文教生活

甜甜圈熱潮 業者各出奇招搶商機

記者 謝孟儒/台北報導

甜甜圈在台灣已成為國民甜點,知名甜甜圈業者在大台北地區的分店林立,在北台灣引起一陣風潮。然而隨熱潮減弱,業者紛紛出奇招吸引流失的顧客,不惜以轉換型態來死守這一塊甜品市場。

季節限定甜甜圈
甜甜圈業者隨季節推出草莓口味甜甜圈 ,搶攻消費者胃口。攝影/謝孟儒

推陳出新因地制宜 限時性產品吸引顧客

甜甜圈熱潮在近年達到高峰,許多業者為此不斷開發創意,推陳出新吸引民眾的關注。美式甜甜圈 Krispy Kreme 跟上台灣年節,推出「新年奇雞」公雞造型甜甜圈、統一企業 Mister Donut 與知名卡通貼圖人物合作等等,多樣化搭配季節潮流,盼維持客源穩定。

業者與卡通貼圖人物合作,推出新產品吸引消費者。(攝影/謝孟儒)
業者與卡通貼圖人物合作,推出新產品吸引消費者。攝影/謝孟儒

結合交通生活 圈住台北生活圈

隨著社會型態轉變,銷售模式成為下一步調整。甜甜圈業者將台北交通元素串連,在捷運站出口及便利商店內架設甜甜圈店家及販賣處。

部分捷運站出口可見甜甜圈店面,吸引公共運輸人流。(攝影/謝孟儒)
部分捷運站出口可見甜甜圈店面,吸引公共運輸人流。攝影/謝孟儒

市場消費群不同 各種類發展自身優勢

對此,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建江表示,台灣甜甜圈市場的標準型店面相較往年縮減,業者各有其策略,如 Mister Donut 選擇進駐便利商店及捷運站,多角化經營;美式 Krispy Kreme 主打簡單材料、多變口味,以多樣性吸引顧客。但他也表示:「傳統市場的甜甜圈也一直生存在台灣甜甜圈市場內。」以其低價與固定消費群,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傳統甜甜圈也有一片固定的消費群。攝影/謝孟儒
傳統甜甜圈也有一片固定的消費群。攝影/謝孟儒

顧客黃同學表示,面對甜甜圈新型態的捷運店面及便利商店,購買意願確實上升,但於便利商店消費,就會失去實體店面的活動及促銷,是相對顯現的缺點。面對新型態消費群眾,甜甜圈商家不斷推陳出新,從多方角度下手,期望圈住每一位路過民眾的味蕾及荷包。

黃同學表示在實體店面中還是能最快促銷資訊。攝影/謝孟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