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明城達觀里 自來水管線產權未全移交 因山區系統損壞率高 居民為非己用水費付錢 叫苦連天 – 1891期

明城里黎明社區與達觀里水管管線,由於產權無法完全移交自來水處維修,一但損壞,必須由管理委員會自行付費維修,且山區水壓高,水費較平地貴上許多,長年以來居民不堪其擾。
明城里里長楊基生表示,位於山區的黎明社區由於水壓高,水管毀損率也比平地高,加上社區成立已有十多年,原有系統逐漸老舊,導致管線漏水或設備損壞等問題層出不窮。但因產權問題,維修費無法交由台北自來水處,必須自行擔負,造成社區居民極大困擾。因為契約內容難以釐清,加上建商倒閉,居民目前只能自行負擔水管維修費。
楊基生說,由明城里、達觀里、德安里三里共享的車子路蓄水池所分出來的水管管線,常常因為壓力過大,而有漏洞損壞的情況。由於大部分為地下管線,很難找出確切的損壞點,使居民必須為非己用的水費付錢。再加上社區管理也需要一筆公共支出,昂貴的水費使居民叫苦連天。
達觀里里長陳昌國表示,里內也常發生類似狀況,建商基於商業利益與爾後建造房子的便利性,不願移交產權給自來水處。
台北自來水西區營業分處安坑地區主任郭志東表示,各地供水系統不一,計費方法也不同。內線部分維修多為自付,外線部分無論規格,皆由自來水處負責。而針對山區,自來水處有實施「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代管高地社區自設給水系統處理要點」,社區用戶可向自來水事業處申請交由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