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2月28日境外實習生抵達上海外灘。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產學合作處
文教生活焦點

海外實習新潮流—拓展視野 培養國際移動人才

記者 呂佩倫、許凱婷、曾羽柔、徐沛琪/採訪報導

「實習」是目前許多科系的必修課程之一;近年來,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為了培養國際移動人才,許多學校開始與外國企業合作,開辦海外實習,讓學生在實務經驗上添加了異國文化的色彩。 

海外實習 實務經驗結合國際文化

許多人在求學的過程當中,都希望可以透過實習來汲取實務經驗。在目前台灣的就業環境中,求職者的實習歷練,絕對具有加分效果。而全球化的影響下,許多公司也青睞國際移動的人才。大學生如果能赴海外實習,將來尋找工作,可以讓履歷更精彩。

除了增加競爭力,海外實習還可以開拓視野,學習不同的文化。此外,也能提升語言能力,訓練自己獨立生活,因此許多大學生希望能遠赴異鄉,體驗不一樣的環境。

實習屬於學校正式課程,除了原有的學分,學校在課程結束後,也會進一步評估實習成效並檢視學習內容,使實習制度更加完善,達到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目標。

教育部為因應這個潮流,96年開始辦理「學海築夢」補助計畫,鼓勵大專院校選送學生赴海外專業實習。106年再編定《大專校院推動海外實習課程作業參考手冊》,檢討目前推動海外實習的相關機制與配套措施;手冊中要求大專院校辦理海外實習之前,必須詳細評估,實習期間也應派輔導老師前往關心學生狀況。

教育部提供「學海計畫」獎學金 強調落實「學用合一」

世界各國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面向愈來愈相互依存,所以國際移動力是未來就業的關鍵,因此強調學生的境外溝通、適應及實踐、專業力等技能,才能提升競爭力。

有鑑於全球化趨勢,教育部特別推動「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其中最主要的策略就是「擴大海外留學與實習」,更進一步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推出四種獎學金:「學海惜珠」和「學海飛颺」是提供表現優秀的大專院校學生留學費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主要由老師申請選送學生出國實習。

「學海築夢」計畫設在台科大辦公室專員葉秀庭表示,從96年到106年參與的人數不斷增加,至今已選送二萬多名學生出國,特別是105到106年成長了137%,希望未來人數不斷突破。

教育部整合了各項海外遊學計畫並與大學合作,鼓勵年輕學子邁向國際化,推出專業實習的學海計畫,讓學生將所學的知識轉換成實際的能力,並瞭解職場生態、縮減學用落差。如世新大學觀光系透過學海築夢計畫與美日飯店、遊樂園等企業合作,透過實際操作訓練讓學生學以致用,並體驗到無法在校園中所學到的經驗。葉秀庭專員說:「計劃的主要目的是讓更多孩子能出國研修跟實習,而不是去參訪,讓學生在第一線真的能夠學習,並希望讓經費能夠有效的使用。」

大學教育是許多人進入社會前的最後一哩路,隨著全球各國失業率不斷攀升,如何不讓「畢業即失業」的情況發生,必須重視實習教育才能與企業無縫接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落實學用合一。葉專員表示,每年都會舉辦留遊學的宣導說明會,讓對海外實習有興趣的學生能夠進一步的瞭解相關資訊,也希望推廣實習計畫拓展我國學子的國際視野。

製圖/曾羽柔、資料來源/各校簡章辦法
製圖/曾羽柔、資料來源/台灣科技大學人力資源辦公室

許碧芳:盼大四下無必修學分 提升海外實習意願

根據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最新訂定的校外實習辦法,海外企業實習提供機會,讓學生能夠認識職場上的實務狀況。結合校內所學,學校產學合作處處長許碧芳說:「面對未來數位環境的快速變動,及來自全球性的競爭,僅限於選擇校內或是國內的實習單位,對於培養接軌國際的競爭力是不夠的。」更強調職場倫理是目前學生普遍較弱的區塊,因此,在學生到境外實習前,特別安排一整天的專業培訓,分別就「生活面」、「職場面」加強,調整實習人員以非學生角色進入職場的態度。

在校內2018年上海境外實習名單中,管理及人社學院的人數比例較傳播學院多出2.3成,主因在於後者部分科系的畢業專題製作,執行時間往往與大四下學期海外實習衝突,因此同學申請意願較低。其次,多數學生赴海外實習的考量因素不外乎是與所學相關的產業內容,這部分觀光、日文等系學生有更多選擇,但傳播科系方面,媒體產業多為國家企業,同學在申請會有所限制。

許碧芳教授提到,世新以傳播貫穿管理、人文社會各學門的教學實踐,不同產業別皆有傳播概念之發揮。因此,申請時先不設限合作機構,考量學生在選擇上能更適性發展,不論是影片拍攝後製、行銷企劃、廣宣活動、客服服務或是行政管理專長的發揮,鼓勵學生選擇實習單位時不加以設限其科系與產業別的關聯性,多元嘗試並將其視為一種體驗。

目前校內僅有傳管、口傳等部分科系於畢業專題課程增設「實習組」的畢業門檻,供學生選擇畢業製作以外的管道。為了讓學生無後顧之憂,產合處擬定主要以大四下系必修課程為主(即系必修)的學分抵免,鼓勵大一至大三學分皆完整的學生參與。許教授說:「學生多了選課彈性、少了必修學分的束縛,赴海外實習人數及意願亦能大幅提高。」希望未來各系能全力配合調整課程,達到大四下無必修學分的目標。

107年2月28日境外實習生抵達上海外灘。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產學合作處
累積外國就業經驗,開拓學生「新視界」

就讀世新大學日文系二年級的朱雯暄說,入學前簡章上就有海外實習計畫。另外,老師也在課堂中說明,所以讓她毫不猶豫地報名。朱雯暄自信地透露,評審面試時看重的是口語表達與獨特的想法,而非背稿。

因實習日語能力成長不少的的朱雯暄認為,行前的準備很多,應做好規劃,除了上實習單位的官方網站了解狀況外,語文方面也請校內日文老師加緊練習,環境適應能力也要有所強化,才能避免水土不服,從中真正有所學習。

曾到上海新創公司實習的世新大學口傳系大四生黃嘉慧談到,自己是香港人,所以選擇語言相同的地方實習。最值得一提的是,老闆安排她訪問韓國健身教練鄭多燕在中國的創辦合夥人,並將科系的專業派上用場,進而獲得寶貴經驗。

「當我們身處在自己的國家會覺得自己的文化所當然,而海外實習讓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體驗當地文化」。談到這段經驗,黃嘉慧笑著說,有一次在上海餐廳吃飯時,舉手開口對服務生說「不好意思」卻無人回應,她因此學到在對岸要很直白的說「服務員」。

此外,世新大學觀光系的伍雯琍表示,經過兩次海外實習,從中瞭解更多外國企業的實況,不僅提升專業語言技巧、建立人脈,在處事上也學會更獨立。他指出,運用對外實習來發掘自我潛能,最終能擁有亮眼的履歷,而與他人應答也比以往更圓融,相信往後在職場與社會上的也能從容面對挑戰。

朱雯暄在台上與上司分享兩個月實習後得到的成果與感想。照片提供/朱雯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