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保IC卡紙卡元旦起雙軌實施萬芳醫院連線問題測試中 景美醫院內部軟硬體設施大致完成 – 1758期

健保IC卡於去年七月起陸續分區、分階段發卡,並將於今年五月全面普及使用,取代紙卡。萬芳醫院醫療技術顧問李彥良表示,雖然政策上是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但很多問題需要再測試,因此到五、六月,才能全面普遍使用。李彥良表示,IC卡裡有病患的一般資料,資料取得必須靠網路連線,目前醫院已經申請中華電信網路專線,人員技術也已訓練完成,但連線的部分還得花上一、兩個月的時間測試。李彥良說,健保IC卡的內容,牽涉到隱私權的問題,目前卡裡只有病患的基本資料,而且可設定密碼,不過登錄錯誤三次就會失效,醫院的立場則不贊成設密碼,萬一病患昏迷送醫急診,若沒人知道密碼,會增加使用問題。景美醫院醫事室魏惠貞表示,內部軟硬體設備已經建構完全,現在只等待由健保局提供的讀卡機發放下來,即可連線實施。由於目前讀卡機供不應求,健保局鼓勵廠商多加生產,以配合健保IC卡的使用。景美醫院除免費贈送的一台讀卡機之外,也會增設預算,加買三到四台,最快預計農曆過年後,就可讓民眾使用IC卡看病。今年將沿用去年舊型紙卡序號,假設去年使用最後一張是E卡,則今年更換為F卡,不另行發放九十二年度紙卡,醫院並對高使用者暫不加收門診負擔。健保IC卡與紙卡類似,只使用六次,用滿可直接洽詢醫院櫃檯,請求更換資料,健保局也會設置公共資訊服務站,提供民眾DIY。若遺失重新申請,需工本費兩百元,填寫IC卡補發單郵寄回健保局,七至十個工作天就能收到一張全新的卡片。由於許多醫院尚未跟進此一政策,或是內部軟硬體設施準備不全,民眾必須保留紙卡,與IC卡同時使用。健保局也會在參加試辦的醫院門口貼上標籤,表示是有提供健保IC卡服務的醫療機構。景美醫院定一月二十七日,舉辦健保IC卡使用宣導活動,詳細解釋使用方法與注意細節。民眾如果對健保IC卡有任何問題,可向各個醫療單位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