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北投響應世大運 全民武術作伙來

                                                                                                         記者 李奕寰、高子涵/北投報導

隆隆鼓聲響起,由台北市清江國民小學的學生帶來的迎賓戰鼓,為 2017 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集氣活動「全民武術作伙來」,揭開熱鬧序幕。

清江國小的學生帶來的迎賓戰鼓。攝影/高子涵。
清江國小的學生帶來的迎賓戰鼓。攝影/高子涵。

響應 2017 世大運,台北市北投區體育會聯合北投國術委員會、龍獅協會、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以及全民運武術選手等,藉由表演戰鼓、舞龍舞獅等傳統技藝,推廣武術運動至於民間,不但為前進世大運集氣努力,更展現出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

北投獅頭旺舞獅表演。攝影/高子涵
北投獅頭旺舞獅表演。攝影/高子涵

「武術算是北投的一個根,北投的代表事物除了溫泉,還有獅頭旺民俗技藝,除此之外,全民運台北代表也是北投的在地民眾。」台北市北投區體育會龍獅武術運動委員會主委黃厚誠表示,此次世大運武術項目集氣活動中,北投作為台北市武術推廣的開場,不只展現北投與武術的淵源,更象徵其對傳統技藝保存的重視。

勇奪台灣武術比賽世界盃冠軍等諸多比賽常勝軍的朱俊雄認為,「現在的武術已經不單單只是套路、技擊,要用來攻擊他人,學習武術除了可以強健體魄還能自我防衛,透過結合音樂跟舞蹈還能成為一種藝術。」透過武當派劍術表演,讓參與此次活動的民眾了解到武藝的美。

朱俊雄學習武術十多年,他表示多數人對於武術仍具有刻板印象,認為是種暴力的攻擊手段,因此他表示,「推廣武術應從學校教育開始。」要保存傳統技藝,就得先翻轉刻板印象。清江國小開場表演的學生家長蕭小姐則表示,「除了將武術這項技藝傳承下去,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健身。」而她也樂見小孩接觸武術後的改變。

朱俊雄先生武當派劍術表演。 攝影/高子涵
朱俊雄先生武當派劍術表演。攝影/高子涵

「全民武術作伙來」透過多項表演,來發揚逐漸式微的傳統武術技藝,儘管活動當天下起了雨,仍抵擋不了參與活動者的熱情,場上的表演者不分年紀,皆展現他們熱愛武術的共通點,每一拳、每一腳都表現出自信與驕傲,這些「習武之人」不單單只是在學習武術,更為了將武術這項傳統技藝流傳而持續努力。

從套路演練中,看得出表演者的認真與熱情。攝影/高子涵
武術技藝充分展現傳統力與美的精神,應保存下來。攝影/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