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豐田足球隊突破資源困境 竭力培養好手

記者 葉居政、巫偉銘、劉佩玟/採訪報導

台東縣豐田國中足球隊成立於2016年,並於2019年榮獲全國中等學校足球聯賽冠軍。成軍短短三年的時間,即使資源匱乏,但在全體師生同心協力下,仍在全國最高的足球殿堂喜獲冠軍金杯,成為台東之光。

豐田國中足球隊培養眾多好手。 攝影/葉居政

學業訓練同兼顧 足球隊成偏鄉孩子庇護所

豐田國中足球隊教練楊志明表示,在隊上多數孩子的家庭並不是那麼富裕及健全,藉由完整的三餐及住宿,吸引孩子加入球隊。也有部分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利用足球讓他們消耗體力,促進生涯發展,找到自我的信心,也不需要再依賴藥物控制。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英語: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簡稱ADHD),又稱注意力缺失症不足過動症。是神經發展障礙的精神疾患。它的特性是難以專注、過度活躍、做事不考慮後果等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因球隊中多數孩子都來自弱勢家庭,父母更是在異地工作,但豐田國中校長洪文政也特別強調:「球隊不應被弱勢家庭當作幫忙養孩子的地方,對學校來說不應是個責任。」在入學前校方會先與家長達成共識,並不是把孩子的教養全權交給學校,置之不理。需是家長和學校及教練配合,如何讓孩子在球隊中適應團隊生活及課業上的學習達到平衡,若孩子願意努力,便能給予好的照顧。

在招生方面也並非那麼順遂,洪文政表示:「目前面臨的不僅是少子化,還會需要與其他項目相互競爭選才,好的選手不一定會留在足球項目。要挑到優秀又願意來就讀的更是少之又少,比的是哪個球隊、教練及環境能夠讓家長信任。」

楊志明認真指導選手,期望能夠吸引更多學生加入球隊。 攝影/葉居政

再加上台東地形狹長,交通不便,加入足球隊的孩子都需要住宿。洪文政也回顧球隊剛成立初期,當時宿舍老舊,以及未有標準的球場可以訓練,至最近的球場通勤長達六公里。但在2019年奪得冠軍後,開始有了轉變,縣府斥資豐田國中興建標準的足球場,並提供一輛巴士供通勤使用,且在今年慈濟基金會承諾幫助豐田國中改建宿舍。

豐田國中足球隊利用晚上進行課業輔導,讓孩子不單只會足球,藉此吸引選手。洪文政也說:「國小踢足球的孩子到了國中,為了要讀書,可能無法穩定地待在體育班,我們也在慢慢地做修正,成績和踢球間如何維持平衡,足球隊有幾個孩子成績都有維持在水準之上。」教練和家長共同努力栽培,讓他們學業及訓練能同時兼顧。

楊志明提到在足球隊的教育方向:「第一是課業,第二是人品的要求,第三才會是訓練。」長期下來若前兩者兼顧,孩子便有正面觀,想努力就願意吃苦,過程是享受的,雖辛苦,但球員卻甘之如飴。

楊志明藉由自身經歷 照亮孩子未來

豐田國中足球隊在2019年榮獲全國冠軍後,因球隊後續招生及場地整建等因素,使2020年的成績掉至第八名,2021年更是落在12強之外。對此,洪文政有信心地說:「今年的目標是回到乙組前四名,明年回到甲組,讓大家看見我們是有競爭力的。今年暑假的體育署盃拿到公開組的亞軍,代表他們的實力在乙組球隊中,已可以拼進前四名,若穩定發揮是沒有太大問題。」

楊志明表示:「目前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因為台東屬於偏鄉,在縣內更是只有我們一支足球隊,要找球隊交流的距離都非常遠,必須至花蓮及或高雄,所以在資源上就落後其他球隊很多,主要是靠家長、學校一起尋找經費。」

豐田國中足球隊球員梁育瑞也為自己及球隊設定目標,希望今年能夠獲得乙組冠軍,明年重返甲組。未來也期許自己能夠更努力訓練站上球隊先發。他也特別感謝教練把球員當家人般對待,並陪著他們訓練及認真的教導。楊志明表示:「比賽有11個位置,是要孩子們自己去爭取,並良性競爭。來這邊只有兩個字送他們,『學習』,生活的學習及球類的學習。」

豐田國中足球隊球員相處融洽。 攝影/葉居政

「曾經在足球路上很多人幫過我,我也希望我能夠用足球幫助這些學生,去挑戰他們的未來。」楊志明希望將過去受過的幫助轉化為力量,利用他足球的專長,帶給偏鄉孩子夢想及未來。

楊志明的帶隊方式及理念使球員們對球隊的認同感大大提升,豐田國中足球隊球員廖云翔認為:「來豐田後悔三年,若沒來豐田後悔一輩子。」這裡是人生的轉捩點,如果沒有來這裡,對於未來仍找不到目標。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也希望能夠效力於國家隊,並前往日本職業足球俱樂部發展,持續夢想。

慈濟資助偏鄉學校 「豐」富孩子學習資源

豐田國中在成立足球隊後發現縣府給予的經費不足,導致學生在食宿方面上有困難,因此向慈濟基金會提出申請,希望能獲取足夠補貼,解決目前的困境。在收到豐田國中的申請後,慈濟基金會慈善發展處主任呂芳川表示,收到申請書後便盡速到豐田國中實地拜訪、了解狀況,在評估後給予最合適的補助方案。

位於台東縣的豐田國中,學生僅約200人。 攝影/葉居政

呂芳川舉例紅葉村改變的過程,起初接觸時發現當地年輕人都有喝酒習慣,但成立壘球隊後,透過溝通讓年輕人了解到需多關心部落環境,這使他們生活上有很大的轉變。此專案行之有年,若偏鄉學校有心,慈濟也會主動提供設備、餐食費,甚至幫忙尋找教練及未來學生升學的學校。

呂芳川說明,不僅有補助,也與學校合作,討論如何在學生未來人生有更好的發展,並塑造正確的人生觀,學校在舉辦關懷學生的過程相當用心,近年來也受到國際的認同,改善學生的宿舍及訓練場地,因這樣的改變,使豐田國中體育班不斷有原鄉學生進入就讀,也解決偏鄉學校招生上的困難。

大部分都市學校較容易受到企業青睞,甚至有些學校會重複獲得企業贊助。楊志明呼籲,盼企業的資金能夠分散給各個有需要的學校,減少資源分配不均、資源浪費的問題,避免造成「富者恆富,貧者恆貧。」

豐田國中後續也向政府申請經費,興建國家級足球場,透過縣府向慈濟提出改善宿舍空間,給予學生更好的生活環境。呂芳川認為,豐田國中校長及各個老師、教練,都讓學生在體育、學業、品德上有很高的評價。儘管資源不足,但在體育發展出類拔萃,國內外皆榮獲許多獎項。

球員在新建的球場上訓練。 攝影/葉居政

近幾年的協助下,慈濟和學校認為,學生未來可能以體育方面為走向,與學生的相處過程中了解到訓練中有受傷、肌肉疲乏的狀況,聯絡了關山醫院中醫科醫師,定期到豐田國中幫助學生肌肉放鬆及保健,增加學生在運動防護上的知識,同時找到運動傷害方面的醫師團隊進入學校,讓學生不僅球藝精進,在運動員保健上也有足夠了解,更教導他們如何正確的重訓及自我防護。

慈濟基金會相關人員陪同施打疫苗。 照片提供/慈濟基金會

城鄉差距大 心態調整勝過環境阻礙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同富國中,四周群山環繞,全校學生人數僅一百出頭,超過一半皆為原住民學生。雖屬山地學校,體育成績卻有目共睹。校友尤蘇諾.乃佳納國小、國中皆在信義鄉就讀,國中時為排球校隊。尤蘇諾.乃佳納提到,國小時並沒有一個正規的教練負責帶隊,國中時的教練為其中一位隊員的爸爸負責教球。

國小時因學校沒有室內場地,在室外場練習時可能會因水泥地而受傷,無法有安全的練習環境。到了國中,雖場地為較正規的室外排球場,但地板卻充滿坑洞,下雨天甚至會積水,長時間下來便長滿青苔,造成練習上的危險。直到高中後才接觸室內場地,不僅不需一直曬太陽,下雨天除了體能訓練外,在室內場地也能有較多訓練上的變化。

雖同富國中位於南投偏鄉,但尤蘇諾.乃佳納認為,社會團體對於偏鄉照顧一點也不馬虎,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紅十字會提供弱勢家庭孩子缺乏的物資。尤蘇諾.乃佳納提到,「學習上主要還是在於學生自己的心態。」認為不管自己身處何在,調整自己的心態最為重要。

尤蘇諾.乃佳納回顧國中比賽時,因學校經費不足,很難參加大型盃賽,最多只能接觸到南投縣運,一年比賽不超過三場。直到高中至台中市豐原高中就讀,參加校隊後,才有較多元的比賽經歷,接觸較多球員,也領悟到許多不同打法,才發現原來球風會因學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

尤蘇諾.乃佳納調整心態,適應都市的學習方式。照片提供/尤蘇諾.乃佳納

因尤蘇諾.乃佳納國小、國中皆在部落學校長大,高中便會想到較都市化的地方生活。剛開始難免心中會有所畏懼,擔心無法融入群體,不知如何與平地學生相處,後因自己樂觀開朗的個性,很快就和同學打成一片。尤蘇諾.乃佳納也說:「希望未來政府能夠更注重偏鄉學校的體育發展,甚至讓偏鄉學校有足夠的經費組訓,並參加比賽。」

偏鄉體育長期被忽視,體育選手都是憑藉著一己之力咬牙硬撐,期望未來政府及企業能將資源更妥善的分配,使台灣均衡發展,城鄉差距不再擴大。

 

延伸閱讀:

偏鄉孩子棒球夢 愛在花蓮永續深耕

運動資源有限 偏鄉師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