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中職更換比賽用球 提升球賽品質

記者 徐郁惇、李昱瑭/採訪報導

中職打高投低 下修用球彈性係數

由於彈性係數較高,近年來中華職棒打高投低,投打失衡的狀況嚴重。中華職棒31年(2020年),一共出現561支全壘打,平均一場比賽會出現2.65支,大比分的比賽內容,同時也導致冗長的比賽時間。

去年球季平均一場比賽耗時3小時32分鐘,相較於職棒元年多了將近1個小時,對於球迷而言也降低進場看球的意願,因此今年球季中職下修比賽用球彈性係數,逐漸平衡投打生態,雖然比賽時間沒有明顯減少,卻提升了比賽的品質,帶給球迷不一樣的觀賽體驗。

本球季中職降低用球彈性係數平衡投打生態。攝影/徐郁惇

對於比賽用球改變,最有感的還是球員,富邦悍將內野手辛元旭表示,去年只要稍微削到球,便有高機會擊出長打,但不管比賽用球的彈性係數如何改變,還是要將球確實擊出。此外,教練也會下達更多元化的戰術,來增加球隊得分的機會。

比賽用球更換,球員需提升自身守備技巧。攝影/李昱瑭

比賽時間未減少 球賽品質大提升

在比賽現場,球迷跟著啦啦隊隊員一起跳著應援曲,大聲為自己所支持的球隊加油。許多球迷也提到,今年降低彈性係數後,實際上觀看比賽的時間雖然沒有減少,但體感時間和去年有落差。今年球打不遠、飛不高,對於防守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少了棒棒開花的打擊戰,多了投打對決,彼此教練團戰術上的腦力激盪,球迷也能在觀賽的過程中,思考下一個Play會出現盜壘、打帶跑還是犧牲觸擊、強迫取分的戰術運用。

球迷融入比賽,穿上自己支持的選手球衣,和啦啦隊一起為球隊加油。攝影/李昱瑭

中華職棒近年場均比賽耗時統計,今年下修係數後並無明顯減少。資料來源/中華職棒大聯盟、製圖/徐郁惇

改善投打內容 戰術運用成關鍵

數據上和上個球季相比也有明顯落差,去年中華職棒的打者打擊率為3成15,投手的防禦率更是高達6.27,平均每一場比賽會讓對手得到6分,在下修彈性係數後,今年打者打擊率只剩2成61,投手防禦率也下降至3.77,全壘打的產量也只剩下去年的一半,少了全壘打,需要更多安打串連、戰術推進,才能帶領球隊取的比賽的勝利。

中華職棒近年防禦率、打擊率以及場均全壘打統計。資料來源/中華職棒大聯盟、製圖/李昱瑭

「棒球」是一種高失敗率的運動,選手都為了追求成功努力著,球迷會在每一次失敗後為球員鼓勵、喊著下次再來,會在成功時高舉雙手聲嘶力竭的吶喊,這就是棒球令人著迷的地方

每一次揮擊、每一次投球,乘載的不只是球員辛勤練習的汗水,還有球迷的希望,台灣棒球一路走來紛紛擾擾,經歷過幾次假球案的摧殘,幾次國際賽的失利,以及這次的彈力球風波,期盼能一一修正,吸引更多球迷買票進場,一起坐在觀眾席上,為台灣的棒球喝采。

降低彈性係數,提升球賽品質,期盼吸引球迷進場觀賽。攝影/徐郁惇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開打 疫情下首次開放客隊應援

大數據時代來臨 科技走進棒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