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搶救結婚率 銀髮族夯媒人養成班

記者 查厚葦、武廷融/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的結婚率逐年下降,根據內政部統計,在2020年時台灣結婚人數是近五年來低的一年。各地方政府也更加重視結婚率下降問題,因此推動各式各樣的結婚活動,如:單身聯誼、聯合婚禮及生育補助。而在台中市社會局也開設銀髮族「媒人養成班」,希望透過長輩的幫助,讓單身男女也能夠找到好姻緣。

台灣近年結婚人數逐漸降低,政府因此舉辦各種活動希望拉抬結婚率。資料來源/內政部、製圖/徐綵慧

「媒人養成班」搭配台中市社會局推動的「銀向學習計畫2.0」,希望長輩們能夠透過學習翻轉老年思維,讓長輩能夠藉此機會不僅學習媒人相關課程,同時也能認識現在年輕世代對於婚姻及家庭與過去不同的價值觀。

媒人養成班負責人黃馥鵑表示,她一開始在課程規劃時也很困擾,但她希望長輩們能夠透過課堂了解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不再是用過去的舊觀念來套用在現在的情侶或夫妻身上。

媒人養成班邀請專業媒人來課堂分享過去成功媒合單身男女的經驗及技巧。攝影/武廷融

雖然稱作媒人養成班,但實際上的課程內容包含了性別、愛情及家庭等多元議題,其中兩性平等觀念、溝通與家庭關係都是重要的課程內容。黃馥鵑認為,過去對於家庭及婚姻相關的知識是很缺乏的,而經過課程的教導後,長輩們也能夠將學習來的知識反映在自己的家庭中。

在學習「溝通」的課程中用分組畫畫的方式讓長輩們體驗溝通的重要性。攝影/武廷融

配合學員們的需求,媒人養成班的課程大多以有趣的互動學習為主,除了讓長輩們能夠更加專注於課程中,也能夠加深他們對課堂內容的印象。例如透過分組遊戲讓長輩們了解「溝通」的重要性,繼而回想到過去在家中是否有出現過溝通問題,並且應該如何正確應對。

講師張政翔提到,這些課程並不是要改變,而是希望可以改善長輩們的一些生活的習慣或觀念。他也說明,面對銀髮教育的課程大多是以體驗教育的方式為主,引導長輩們了解怎麼樣是對他們有幫助的。

在上課時老師透過互動讓課程變得更加活潑有趣,增加長輩們的熱情。攝影/武廷融

在媒人養成班除了可以學習媒人及愛情相關的知識,同時也提供長輩們能夠出門活動、交友的空間。學員葉佳翎表示,來到這裡認識許多朋友,經過幾次的課堂大家也越來越熟悉,彼此也能夠互相學習。

除了學習外,媒人養成班也提供長輩們玩樂、交友的空間。攝影/武廷融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也可以透過學習新觀念來面對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促進世代融合,也能夠讓家庭關係更加和諧。

 

延伸閱讀:

因應高齡化社會 北市放大小綠人號誌

高齡孤獨現象普遍 從關心身旁老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