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中華職棒開打 疫情下首次開放客隊應援

記者 游甯筑、張品臻/採訪報導

去年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各大運動賽事皆因此延期,中華職棒也延後開打,從一開始的閉門開打,不開放任何一位球迷進場,到中期採取梅花座,後期允許座位上飲食,全台灣的防疫有目共睹,讓台灣棒球得以躍上國際版面,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且開放球迷入場觀賽的棒球賽事。

台灣防疫有成,中華職棒開打領先全球。攝影/張品臻

今(2021)年台灣疫情受到相當好的控制,中華職棒開打之際,球迷對於客隊應援是否開放一事,討論得沸沸揚揚。自2014年,Lamigo球團(現為樂天桃猿球團)宣布實施「全猿主場」,不再遵循主、客隊壁壘分明的座位分配,而是將客隊安排至外野後。

球迷徐鈺淳認為應援是比賽的一部分,能替場上的選手提高比賽情緒,少了客隊應援就會少了球隊氣勢;有的球迷卻認為場上的選手才是比賽的主體,表現好壞與場邊的應援並無直接關係,所以客隊應援開放與否並無太大差別。

Lamigo球團(現為樂天桃猿球團)首推全主場,打破過往應援生態。攝影/游甯筑
中華職棒聯盟於3月8日公告四點注意事項。資料來源/中華職棒大聯盟、製圖/張景淳
應援凝聚球迷信念,增添球賽樂趣。攝影/張品臻

其中第二點注意事項,讓過去以吹奏樂器應援的球團需另尋辦法,帶動場邊的球迷一同為球員加油,以中信兄弟為例,他們以電子琴代替吹奏式樂器,透過平板內建的效果器轉換成過去慣有的小喇叭聲,帶給球迷相同的視聽感受,這讓把應援視為球賽一部分的球迷相當開心。

不過,球迷王騰毅表示,棒球場相較其他運動場館屬於開放空間,認為恢復以往的應援樣態也可以。未來,客隊應援能否恢復吹奏樂器,還得看疫情後續的發展,在那之前,球迷都應做好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看球環境。

不受注意事項影響,電子琴開啟應援新樣態。攝影/張品臻

 

延伸閱讀:

主打街頭快節奏 新興五人制棒球

棒球選手重建手肘 延續運動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