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警專教官邱炳進:警察不應畏懼媒體 – 2140期

頂著一頭白髮,在辦公室攤開報紙仔細比較的邱炳進,是少數修過傳播學的警察教官。他目前任職於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主張打破與大眾媒體的藩籬,主動透過媒體,建立與民眾的溝通橋樑。

邱炳進在學校主要教授人際關係,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後,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院攻讀碩士,對媒體運作及傳播理論相當熟悉。許多民眾認識邱炳進,是從他投書到平面媒體、控訴警專學生吃不飽睡不好開始。他說,他不抗拒,也歡迎大眾媒體來訪。他認為,很多長官對媒體的態度都會有所保留,深怕消息走漏出去,會被扭曲事實,導致形象毀損,但邱炳進持相反意見:「與其讓媒體去東拼西湊,不如給正確的消息去寫。」他說,與其他教授公關課程的老師不同的是,他所重視的,是警察更親近大眾媒體,進而讓民眾更加了解警察。

邱炳進的上課方式也很不同,非一一講解書本上的理論,而是從媒介角度切入,用每天早上統整出各家報紙的新聞,讓學生們理解為何媒體要挑選這些新聞報導,知道媒體需求。他說,他任職學校公關室主任時,平面雜誌想要專訪警專校長被一口回絕,當時的學校風氣較封閉,校長不希望因為被媒體採訪出紕漏。但是邱炳進認為,這是一個不可放棄的機會,便聯絡平面雜誌記者,主動給予協助,最後採訪順利完成,結果也令校長非常滿意。他說,這就是互惠合作的成果。

邱炳進從小的願望是成為一名記者,希望可以透過紙筆,針砭時事,替民眾發聲,後來因為家庭因素成為警察,仍不忘原初的夢想,繼續往傳播領域發展。現下身在培育警察的搖籃,則希望結合所學,讓警界朝向更親民的路途。他說,太陽花學運發生警察打人事件,就是程序失當,警察忘卻真正該服務的對象。他認為,警察心中要有一把尺,思量是否符合社會正義及程序正義,要服務的對象是民眾,要以當志工的心情去面對每個服務的對象,對人民有貢獻,才是警察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