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隨身活版印刷機 印出有溫度名片

記者 賴沛菁、張嘉恩/採訪報導

曾經聽過活版印刷術嗎?這個在過去曾經蓬勃發展的技術,隨著科技演變已逐漸淡出人們的目光,如今全台灣僅存活版印刷行為創立於1969年的日星鑄字行。

在電子印刷尚未普及前,活版印刷術可說是24小時不停歇的運轉著,是各大印刷業者的重要命脈,現在日星鑄字行的第二代老闆張介冠堅持保存這項幾乎式微的技術,不忍父親與自己的心血熄燈,即使已經需要自己來補貼店面的虧損,張介冠仍然駐守著這家全球唯一的繁體中文鑄字行。

過去曾蓬勃發展的活版印刷術,需要專業的機器與人力才能運作。攝影/賴沛菁

而一個轉機,讓幾乎快消失的老工藝有了新生命,你能想像活版印刷能夠讓你隨時隨地就可以印出一張自己設計的名片嗎?現在有了這台活版印刷名片機,只要把你想使用的鉛字,依照自己想要的版面放入名片機中排列好,接著在鉛字上印上墨,把紙放在紙匣上壓過去,一張專屬於自己的名片就誕生了。 

活版印刷名片機讓你輕鬆一壓,就可以做出一張專屬自己的名片。圖片提供/一間印刷行

活版印刷名片機的發明者顏宏霖,在研究所時期結識了日星鑄字行的老闆張介冠,當時的他對活版印刷與鉛字深深著迷,更對張介冠傾其所有只為保存活版印刷術的精神所感動,這也成為了這台名片機產出的起因。

活版印刷術需要專業的機器、人力與大量的時間運作,因此顏宏霖心想如何才能用簡便的機器讓大眾接觸到活版印刷術呢?經過多次研發、改良,終於成功讓活版印刷名片機問世,更取得了專利。

發明者顏宏霖因不捨活版印刷術逐漸式微,精心研發出活版印刷名片機。攝影/賴沛菁
活版印刷名片機經過長久研究與改良,終於問世並取得專利。攝影/賴沛菁

顏宏霖說,活版印刷名片機拉近了人們與活版印刷的距離,它能夠更便利的被運用在生活中,近年有越來越多設計方面的人才與他接洽,希望能夠用這台活版印刷名片機來製作自己的設計,也有許多優秀的作品產出。

顏宏霖觀察到,慢慢的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花更多時間駐足在店裡,並且對於活版印刷的一切感到十分新奇,他也致力於推廣活版印刷術,到各個小學、國中藉由課程讓他們實際操作活版印刷名片機,而不是只有從課本上來了解、認知活版印刷是什麼。 

活版印刷名片機能做出各種樣式與設計。攝影/賴沛菁

活版印刷名片機印出的名片,讓油墨與鉛字交織出不同於電子印刷的美感與手寫的溫度,呈現出來的復古風格也讓許多人為之著迷,並且欣賞到手工篆刻的鉛字的魅力。

活版印刷名片機印出的名片,更有手工篆刻出的文字之美。攝影/賴沛菁
活版印刷名片機能夠印出多元化的樣式。攝影/賴沛菁

顏宏霖成功讓活版印刷這項幾乎不復存在的技術,以新的面孔重新站在時代的舞台,老工藝也能擁有新生命並且更貼近我們的生活,我們不知道活版印刷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文化與技術的保育和創新已然成為趨勢,希望在未來科技能夠賦予更多傳統新的樣貌與價值。 

 

延伸閱讀:

紙張再生 書並不是「非死不可」

【攝影報導】一輩子用刀寫字 吳契憲篆刻千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