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境保育不能等 公民參與就地扎根

記者 莊佳芳、温祺荏採訪報導

跟著火車敲擊鐵軌的聲音一起離開都市叢林,來到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山林中,這裡有一群懷抱理想的熱心人士,他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台灣這塊土地,於是「山貓森林」就這樣誕生了。山貓森林創辦人之一的吳金樹表示,山貓森林是透過購買土地的方式,來保護土地避免它遭到開發或破壞,他驕傲地表示,山貓森林目前的成果可說是相當成功,甚至可以媲美在日本保育界擁有一席之地的龍貓森林。

遇挫折不放棄 購地保育護生態

吳金樹提到,山貓森林的草創時期最早可以回溯到8、9年前,那時有一群想要透過購地保育的方式,來保護環境的人們集結在一起,共同努力。雖然5年後以失敗告終,但吳金樹說,仍然有許多人向他表示,他們有再拼搏一把的決心。

於是,在大約3到4年前,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改良先前失敗的計畫,改由公民參與的方式經營,開啟山貓森林的新時代,期望帶領更多的台灣公民一起加入保育行列。而位在苗栗縣公館鄉的山貓森林北河分社,就是第一個開始實行的公民行動計畫。

北河社是山貓森林實施的第一個公民行動計畫。攝影/莊佳芳

「山貓」就是所謂的「石虎」,雖然山貓森林是以山貓命名,但山貓森林並不只是關注在保護山貓,而是將山貓視為保護傘物種。所謂的保護傘物種指的是,當透過保護某種物種,就可以替其他物種提供保護傘,那該物種就可以被稱作保護傘物種。

吳金樹說,山貓森林所關注的是整體的環境議題,以土地為出發點,把土地保護好,其他瀕危動植物,例如:八色鳥、槲櫟,就會重回屬於牠們的森林。  

森林日宣揚理念 讓民眾接近自然

除了民間的自發行動,山貓森林有跟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合作,舉辦綠網方舟工作假期。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育樂課技正楊淑瀚表示,經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評定為極危的葦草蘭,及易危的槲櫟,都在共同的努力下,都已經成功地被種植在苗栗的土地上了。

因為有吳金樹與其他夥伴們的努力,才能成功讓瀕危植物槲櫟茁壯成長。攝影/莊佳芳

枋寮坑基地山貓培訓大本營

來到距離公館鄉不遠的頭屋鄉,坐落在山林間的小屋,正是山貓森林的第二個重要基地「枋寮坑」。這裡不僅有蟲鳴鳥叫,甚至還有潺潺的溪水聲,而這聲音的來源來頭可不小。吳金樹表示,這片水域是重要的「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示範地,「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以不違反自然習性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山貓森林的土地上有著優美的自然風景,還有山貓社友的歡聲笑語,心懷同個理想的一群人聚在一起,總是能感受到大家的熱情,以及對土地的熱愛。

山貓森林也會透過每個月定期舉辦的森林日,來維繫大家的感情,除了連絡彼此的情誼,也會透過吳金樹的帶隊,深入山林,踏尋野生動物的蹤跡,看看瀕危植物是否安好。山貓社社友陳奕臻感性地說道,雖說跟著森林日可以學到山中知識,但對她來說,山林帶給他的感動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月一次的森林日,吳金樹會親自帶領成員深入山林。攝影/莊佳芳

與夥伴攜手前行 守護生態環境

綜觀山貓森林一路走來,對於能有今天的成果,吳金樹心懷感激,他表示,因為大家有共同的目標,所以才能一起攜手解決許多難題,但他並不因此自滿,他希望還能做得更多,若有機會,吳金樹希望與亞洲各國進行合作,保護國內的生態系統。

或許在有些人的眼裡,吳金樹與夥伴們做法太傻太天真,但就是這樣的一群傻瓜,透過不斷地學習,持續關注著環境議題,用自己的方式,逐步改變台灣的生態環境。

山貓森林在石虎常經過的路段設置告示牌,盡量降低路殺的發生率。攝影/莊佳芳

延伸閱讀:

化解石虎保育危機 志工不遺餘力

搶救瀕危山麻雀 官民合作保育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