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北最窮社區 老里長打造食物銀行

記者 張皓、郭富森/採訪報導

位於台北中正區一隅,有最貧窮社區之稱的忠勤里,也是獨居老人問題相當嚴重的社區;但在里長方荷生20年前因為SARS病情,不惜負債,也要開放幸福食物銀行之下,里民們的生活都多了份依靠,也方便了許多,忠勤里也時常會有共餐或里民活動等,讓老舊的鄰里多了些溫暖的人情味。

食物銀行大門的對聯是由里長方荷生親自題上。攝影/張皓
忠勤里幸福食物銀行標誌。攝影/張皓

幸福食物銀行於每週一、三、五營業,在開門之前門外已經有人在排隊,著急著想領取物資;但現在疫情肆虐,且忠勤里有當時SARS疫情的前車之鑑,洗手、戴口罩與噴酒精,一件步驟也不馬虎,全部做確實。

至於共餐方面,方荷生在經過審慎考慮後覺得得續辦,程俊威表示在防疫工作有做完全之下,老人共餐有助於他們走出來互動,也可以避免他們餓肚子。

另外,程俊威也指出,因為獨居老人常常都無法自行開伙,之前在沒有食物銀行之前,就算有公廟捐助的白米,最後都只會浪費;開辦食物銀行後,捐助的物資得到了統籌,也可以讓那些爺爺奶奶們,多拿一些不需料理就可以食用的食品,也免去了食物浪費的問題。

程俊威幫民眾分裝小白菜。攝影/郭富森

在食物銀行服務長達10多年的志工邱阿姨說,每個月有500點的點卷的話,就可以讓他們減少500點的經濟負擔,這是一件好事。

民眾排隊用點數度換商品。攝影/郭富森

食物銀行受惠戶、同時也是獨居老人的陳爺爺表示,食物銀行很方便,而且里長都對他們很好,常常會跟他們一起吃飯,在這裡生活得很自在。

幸福食物銀行讓忠勤里里民們都感到溫暖,因為他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食物銀行永遠是他們的避風港。

  • 食物銀行:「食物銀行」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慈善團體來號召熱心的廠商們,為未能解決「三餐」基本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緊急及短暫的膳食援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求助者增加 食物銀行忙配送祭防疫

忠信食物銀行 整合物資幫助弱勢

食物銀行知多少 推廣剩食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