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自我定位突出亮點 網紅市場眾聲喧嘩

記者 王荷琇、陳昫蓁/採訪報導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進而創造出「網紅」一職。攝影/王荷琇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人人都可隨手記錄生活分享給大眾,進而創造出「網紅」一職,根據網路溫度計數據顯示,「網紅」更成為上班族心中最夢幻職業的TOP5。雖然經營網紅圈的人非常多,但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有66%的網紅需斜槓兼差,甚至其中的42%已退出網紅圈,收入不穩、接案亂象是造成此現象的兩大問題。

在這人手一機的年代,人人都可以當網紅。 攝影/王荷琇

揭秘幕後!一探網紅高流量秘訣

擁有近15萬粉絲的美妝Tiktoker詹衣絃就透露,曾經月收入最高可達17萬元,但低潮時月收入僅有3萬元,而IG擁有1萬人追蹤的生活部落客蘇莀芙,月收入曾高達3萬元,但最低也只有2000元。要打破收入不穩的困境,就需創造出自我特色,吸引粉絲目光掌握住流量。

美妝Tiktoker詹衣絃擁有近15萬的粉絲。攝影/王荷琇

在百花齊放的網紅圈中,該如何創造出個人特色是一大要點,蘇莀芙建議先找出自我定位,思考要經營怎麼樣的形象及路線,例如暗黑風格、韓系、歐美等。再來就是思考觀眾到底要什麼,詹衣絃則會抓住粉絲痛處,像許多人都是手殘一族,不會畫眼線、眼影,所以讓畫眼妝變更簡單這件事,就會成為亮點抓住觀眾,帶動流量吸引廠商的注意。

詹衣絃創造出個人亮點,吸引粉絲觀看。攝影/王荷琇

網紅收入亮眼?背後盡是心酸

除了收入不穩外,網紅圈的接案亂象層出不窮,造成不少人引發爭議退出網紅圈,蘇莀芙就曾聽聞,廠商與網紅合作未協調好,導致網紅個資全被偷走,她的朋友甚至遇過發完業配文後,廠商竟要求付業配商品的錢。所以網紅與廠商談合作之前,就要先查清楚對方是否有誠信,能不能信賴,自我把關接案品質,才不會造成爭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而剛起步的新秀,接案通常都只有互惠不會拿到價酬,詹衣絃初入TikTok時也賺不到多少錢,但她指出只要多多充實自己的能力,打造出個人特色,讓觀眾、廠商看見實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談到更高的價錢。蘇莀芙也向剛進網紅圈的新人喊話,「不要隨波逐流,為了接業配而接業配,開心生活、分享,就是最好的經營之道」。

 

延伸閱讀:

網紅創作新題材 ASMR酥麻聲讓萬人著迷

奈米網紅生存術 網路世界拚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