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因為對父親的愛 張富翔種出有機薑

記者 楊宸睿、高陸/採訪報導

連著阿里山山脈往下,嘉義縣竹崎鄉的桃源村就位在鬱鬱蔥蔥的丘陵上。人情味濃厚的村子裡有一處已經採用有機農法三十年以上的農場。農場主人張富翔表示,父親因為以前多次農藥中毒的經歷,因此將原本的慣性農法轉型為有機耕作。

農場採用有機農法種植作物。攝影/楊宸睿

張富翔從嘉義農專(現國立嘉義大學)畢業後就前往日本的大仁農場考察,學習運用科學創造環境自然循環,回台後張富翔便將所學結合爸爸傳授的經驗,把土地友善、永續等概念運用在農場中。

張富翔謹記父親經驗,用有機農法滿足對健康的追求。攝影/楊宸睿

農場裡的蔬果,張富翔一家自己吃過才會賣給民眾。前幾年,張富翔看到市面上有機的薑非常稀少,抱著讓家人完全吃到健康食材的想法決定種植有機薑。但這個願景卻被許多種薑的農友潑了冷水。「薑不可能不用農藥」、「薑很吃地力,除非換地種不然怎麼每年都輪作」,幾乎所有人都不贊同他的理想。

從周圍質疑的聲音到穩定收成,張富翔一路上跌跌撞撞,種薑的過程並不容易。攝影/楊宸睿

張富翔秉持初衷嘗試,但卻碰到了大難題,由於薑生長在地底下,容易遭受病害與蟲害,農夫無法直接照料到作物,為了確保收成,才會施灑農藥來防止病蟲害。加上近年地球暖化嚴重,情況更是一年比一年嚴重,而且種薑消耗地力,通常無法連作的主因,就是因為土地累積過多的病蟲害。

張富翔利用有機肥維持地力,讓通常無法連作的薑能年年收成。攝影/楊宸睿

張富翔在沒有充足防範的策略下收成慘淡。但他想到父親對有機的堅持以及自己與家人的承諾,便不放棄種有機薑的想法,持續不斷研究也四處詢問有相關經驗的人。

後來他發現土壤的有機質、排水、蟲害防治是種出有機薑重要的關鍵。張富翔決定採用適應力強的南洋薑當薑種,並加強土壤的有機質,選擇在田區加入數噸的甘蔗渣,後來才總算成功,而今年已經是連續輪作的第八年。

為了維護農場天然無毒的環境,張富翔利用天然農法對抗病蟲害。攝影/楊宸睿

張富翔把農場的作物與家人的健康畫上等號,種出讓人能夠吃的安心食物,有機的耕種方式滿足張富翔對健康的追求,用純粹的心善待土地,這就是與大地共存的不二法門。

不浪費栽種的次級品,張富翔準備烘乾製成有機副產品。攝影/楊宸睿

延伸閱讀:

貓糞變有機肥 愛滋貓也能自給自足

病蟲害管理栽種 打造智慧有機農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