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品嘗百種茶葉 尋找兒時滋味的老靈魂黃禾億

記者 張允馨/採訪報導

隨著年紀增長,那曾經悄悄在心中萌芽的夢想是否放棄了在生命中綻放?那些被時間消磨殆盡的夢想,一個個地向現實投降,似乎不適用在今年40歲,為了找到自己所愛而放棄穩定收入,不甘屈服於平凡命運進而踏出舒適圈,勇敢地投身創業的復古愛好者——黃禾億。

黃禾億中年投身創業開設古早味的復古紅茶店。攝影/張允馨

兒時記憶裡的古早味紅茶

黃禾億的夢想是找回「懷念的滋味」,而開一間紅茶專賣店正是他實踐夢想的方法。他回憶起幼稚園的那段期間,媽媽帶著全家人搬離原本住的地方,找了個新地方開始做起路邊賣紅茶的生意。

那時還是個小男孩的黃禾億,著迷於每次媽媽打開冰桶時飄出來的紅茶香味,懂事的他知道那是媽媽做生意的生財工具,所以每次舀紅茶都只敢舀一點點,然後就在一旁一口一口地慢慢品他的「小確幸」。儘管賣紅茶的路邊攤只持續一小段日子,但這樣每天來來回回品茶的小確幸,是他腦海裡童年時期最香、最甜,最記憶猶深的一段回憶。

上高中後,手搖杯飲料店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張,黃禾億為了找回兒時的古早味,一間一間去買紅茶來喝。不料從高中找到大專、大專找到當兵、當兵找到進入職場,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兒時媽媽做的古早味。

後來進入職場工作的黃禾億開始追求物質生活的享受、適應工作上的競爭、應對人與人之間複雜的交情,他漸漸淡忘了那最純真又幸福的滋味。五年前的他,已在職場中收穫各方面的工作經驗,但黃禾億深知建築相關的工作儘管有豐厚的收入,卻並不適合他。於此同時,早已被他淡忘的夢想重新浮現在腦中,因此他選擇一無反顧地開啟人生中全新的第二篇章。

黃禾億用心的調配每一杯紅茶鮮奶的比例。攝影/張允馨
店內的杯子與擺設都屬於懷舊的樣式。攝影/張允馨

打造特色紅茶店 加入復古元素

這時的黃禾億已經不再是到別人的飲料店找兒時媽媽煮的紅茶味,當時他35歲,決定先從認識千百種類的茶葉、尋覓品質好又對味的茶葉、嘗試炒糖等開始研究。

儘管家人起初的不理解讓他有些無助,在過程中難以找到能配合少量多次供給的茶商,練習炒糖時也十之八九失敗,有時還把廚房炸得一塌糊塗,但他依然享受在這條探尋所愛的路途上不斷前進,且從沒後悔過。黃禾億說:「這當中你問我是困難嗎?我覺得是樂趣吧!」

黃禾億使用的茶類品種和容器十分多樣化。攝影/張允馨

在他還是個年輕小伙子時,骨子裡就散發著與眾不同的老靈魂。當時年紀輕輕的他,總是可以和大自己好幾輩的長輩們暢談古時候的種種回憶,大至文化風俗,小至兒時確幸,就好比自己就和那些長輩們是在同個年代出生。

從那時起,他就發現到自己對於「以前」的事物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和熱情。這也是之所以他一直努力不懈的要尋找懷念的滋味,還同時一邊投入搜集大批的古物,並將其作為紅茶店的一大特色。

黃禾億從大專起開始搜集古物,他深深被古物當中精緻的工藝、歷史的痕跡和時代的共鳴所吸引。儘管年輕時沒有太多錢能夠滿足自己搜集的慾望。但一點一滴的,時至今日,他已成為一位精明老練的尋寶家,搜集了滿滿的數間倉庫的古物,數量多到足以另外經營一間古著店,也藉此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收藏與喜樂。

古著店裡收藏了許多具年代性的玩具公仔、包包、服飾、家具等。攝影/張允馨

復古風潮的意義與古物生活化的智慧

然而對於現今所謂風行的「復古風潮」黃禾億說:「復古是一個廣大無邊的說法,有人稱其為次文化,但我認為「非主流」更為貼切,因為你不是在主流上你就永遠不會被淘汰。」在他看來,人們喜歡古物的風潮是不會被消滅的,因為新的潮流日新又新永遠追不上,但是老物會越陳越香,去追朔老物的歷史更令人滿足。

對於現今流行的「復古」一詞,黃禾億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復古對他來說其實也包含當今被商業化的再造復古產業,他認為那種在再造的仿舊工業商品本質上已失去古物本身的價值與存留的意義。

所以比起復古文化將以前的東西拿去拼湊、仿造,黃禾億更喜歡說是收藏「時代的、年代的、早期的」那種注重工藝手法、實用性和慢時尚的靈魂。真正的古物能看見用過的痕跡,質地上會帶著使用過後的油亮和歲月下的斑駁紋路,那便是它美麗之處。

「復古文化不應該是冷冰冰的商業化時代下的產物,而是讓它具有延續故事和時代的價值。我們應該將它拿出來生活化」地運用,而不是一昧的私藏然後又再次被淡忘。對我而言,古物的靈魂應該傳承在各個年代的人們手中,連結起不同年代的人們,彼此分享回憶並取得共鳴。」

除了將老物生活化,黃禾億也十分提倡台語運動、支持在地文創產業。攝影/張允馨

找回「懷念的滋味」是黃禾億決定開紅茶店的初衷;保存「逝去的美好」是他打造整間店面時想給人最深刻的特色。因此黃禾億在打造這間紅茶店時,不但加入許多古物的擺飾也盡可能地保存原先這間位於菜市場樓上,小閣樓式的在地老房屋格局與裝潢。

黃禾億希望在每一個不管是慕名而來亦或是意外發現而進到店裡的客人,都能真實的感受到臺南人親切的人情味,坐下來品茶的同時可以和老闆聊聊天、放鬆心情、分享故事,為每一個客人的每一天增添些新鮮的喜樂。

每當看見客人品茶時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店裡的懷舊氛圍勾起誰封塵已久的回憶,或是在和客人聊天過程中雙方激盪出的靈感和喜悅,都是支持他繼續堅持這條創業之路的動力。最令人開心的,是黃禾億兒時記憶裡的紅茶味,如今終於被他找到了。他以最貼近的「紅玉紅茶」重現,讓每一位品過的客人一同傳承懷念的滋味,一同紀念逝去的美好。

靠著一杯紅茶的連結,與客人拉近距離。攝影/張允馨

「寧願浪漫,也不願平淡,去和夢想談戀愛吧!」

黃禾億向和還沒有足夠勇氣追夢的讀者們喊話。「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很恭喜你已經成功踏上築夢的第一步」築夢多晚都不嫌遲,不過與此同時勢必得放棄人生中原有的一部分,或是做出某些犧牲、改變,才能讓自己更專注於付諸行動的計畫。在追夢過程的中,要盡力去享受其中遇到的各種酸甜苦辣,因為唯有確信那份不被熄滅的熱愛,才能夠支撐你完成更偉大的願景。

追夢可以是好多不同樣的形式,黃禾億選擇追的夢讓他在中年時期放棄豐厚收入的事業,投身於一切都是未知數的創業領域。不論今天你追的夢是什麼,他建議大家多傾聽內心的聲音,有天某個很棒的點子或是突如其來的靈感便可能開啟人生中的另一道彩色大門。

「成功和成績並不是人生唯一的追求,堅信著自己的信仰,保持一顆健康喜樂的心勇敢去闖盪,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黃禾億最後笑著說。

黃禾億是位虔誠的基督徒,總是期許自己能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祝福。攝影/張允馨

延伸閱讀:

從平凡女子到Podcast性愛教主 揚與你談性說愛

【攝影報導】獨樹「衣」幟 當復古拼接時尚

【攝影報導】勇敢戰勝「末日」 吳育瑄用甜點創業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