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焦點

【攝影報導】獨樹「衣」幟 當復古拼接時尚

記者 劉昀/採訪報導

「這些衣服一點都不舊,也不需要被淘汰,只要有人為他們重新妝點。」

陳怡庭丈量著布料。攝影/劉昀

在不到四坪的空間裡,裁縫車唧唧作響,固定著布料,腳踩著踏板,針軸引線,上下來回車縫,將兩塊不同花色的舊衣料拼接起,這裡是基隆古著店老闆陳怡庭的工作室。

陳怡庭操作著車縫機。攝影/劉昀

拼接風格背後是不想浪費的心

陳怡庭並非服裝設計科出身,沒有學過縫紉,但看著一件件的舊衣物,她覺得這些衣服其實還是很有價值,尤其早期一些衣服都是舶來品,使用的布料都很高級且有質感,不該就這樣被人丟棄淘汰,因此7年前便開始自己設計衣服,為衣服畫設計稿。

「因為沒有技術,所以一開始都是自己亂畫,然後去菜市場請修改衣服的阿嬤幫我,後來才慢慢自學。」陳怡庭看著桌上的二手衣嘴角上揚,眼光閃爍帶著慈祥,像是母親看著孩子。

陳怡庭剪裁將拼接的布料。攝影/劉昀

談起古著,陳怡庭笑著說自己其實就是愛買衣服,回憶起自己年輕時,在五分埔的服飾店上班,常常趁中午休息時間去附近逛逛,無意間發現賣復古衣服的商店,發覺自己很喜歡這些帶著歷史氣息的衣物,深深吸引她,便一頭栽進古著的世界。

「會喜歡穿古著的人,其實內心都有一種希望自己是獨特的存在,希望自己是最特別跟別人不一樣。」

陳怡庭一手操作裁縫機,一手固定拼接布料。攝影/劉昀

期望自己是最獨特的,陳怡庭這樣的想法,從她店內的擺飾與裝潢設計就可以感受得出來,將更衣室設計成樹屋、牆上獨特的塗鴉、舊式的拍立得照片牆、像豬肉攤販的櫃台、有售票口的投影機休息室等等,都散發著復古懷舊的氣息,不禁讓人聯想到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

陳怡庭工作室的設計色彩豐富鮮豔。攝影/劉昀
陳怡庭的工作室彩繪奇特。攝影/劉昀
陳怡庭店內的更衣室是一間樹屋。攝影/劉昀

沒有專業的服裝設計訓練,看似是陳怡庭拼接之路的挑戰與需要克服的難題,然而,卻也因此成為她風格不受侷限的原因。知名穿搭客UT是陳怡庭拼接古著的粉絲,她認為陳怡庭所縫紉拼接出的衣服透過不同元素的結合,使單調的服裝再次充滿生命,尤其色彩配對格外和諧,突破想像與創新,無拘無束正是她衣物的魅力。

凌亂的櫃檯,充滿各種復古的收藏。攝影/劉昀

獨特化為平凡 復古淪為快時尚

近期,復古穿搭興起,形成一股流行風潮,影響年輕人的穿搭風格,許多古著店也如雨後春筍冒出。流行雜誌主編南西表示,觀察整個時尚史,可以發現流行本就是一個循環,到了某個時候,以前流行的元素又會再次復甦。她認為,最近這樣的現象特別明顯,是因為社群當道的現今,媒體權威已逐漸削弱,年輕人傾向藉由自己欣賞的穿搭型人接受流行資訊。

「比起以往重視流行,現在的年輕更強調獨特性,數量稀少且設計細緻的古著單品自然也較吸引年輕人關注,也就造成如今古著氾濫的主因。」

陳怡婷檢查剛拼接好的洋裝縫線。攝影/劉昀

當獨特不再獨特,面對潮流的衝擊,陳怡庭反倒是帶著樂觀的心態看待,她認為服裝的市場本來就應該是要多元發展,不論是潮流還是復古,越多樣性的市場,才能夠讓穿衣服的人有更多的選擇。同時,快時尚也是她創作拼接衣服的靈感來源,從快時尚中可以明白最新的流行服裝元素,而她可以吸取這些元素,融入拼接的衣服中,使衣服不只是復古,還可以銜接現代。

陳怡庭對快時尚的想法:

 

陳怡庭蹲在地上,整理剛完成的衣服。攝影/劉昀

看著一件件高掛在牆上的衣服,復古中帶著現代的設計,陳怡庭的衣服像是連接了不同時空的歷史。縱使環境會改變,潮流會變換,只要工作室中的車縫機依然唧唧作響,每一件拼接古著都將會是創新又與眾不同,這就是只屬於古著人的獨特。

陳怡庭站在門口,等著運送二手衣物的貨車。攝影/劉昀

 

 

延伸閱讀:

剩「布」回收——再造下腳料生命力

循環經濟興起 「以租代買」正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