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無人商店風潮 AI科技導入超商

記者 邱琬婷、簡必丞/採訪報導

近年來無人商店的風潮席捲全球,台灣兩大超商業者也運用AI技術,推出無人科技的未來商店。除了超商業龍頭 7-Eleven 所推出的「X-store」之外,全家便利店也隨後祭出全家科技概念店。

超商業者引進AI技術,推出無人科技的未來商店。 攝影/簡必丞

業者引進了臉部辨識系統、自動結帳櫃檯,以及電子貨架標籤等,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的設備,儘管少部分民眾仍然不熟悉新科技的操作,認為還是到傳統便利商店消費比較方便,但這樣無人商店的雛形也為消費者帶來新奇的購物體驗。

雖然名為無人商店,但超商內仍然可以看到店員正在補貨、清點商品的身影,一家便利商店內仍然有許多事務,需要仰賴人力執行。財經專家王志鈞分析道,由於台灣人口有限、消費力不足等經濟規模狹小的問題,投入大量資本打造真正的無人超商,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全家科技概念店。 攝影/簡必丞

然而傳統便利商店仍然具有吸引顧客的優勢,不管是AI人工智慧的運用或是物聯網的結合,機器始終無法取代人性的感情部分,部分消費者仍然傾向於人性化的商店,而非沒有店員服務的無人商店。

7-seven 「X-store」。 攝影/簡必丞

專家也強調,未來無人科技在台灣的趨勢,是透過人類與機器的共同合作,將AI科技落實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妥善運用科技的便利性,為廠商降低成本,並為消費者帶來有趣和實用的體驗,既保留了人情的溫暖,也運用科技為業者和消費者打造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