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南向政策熱!工作與婚姻 聚焦越南語學習

記者 何元凱、羅翊晨/採訪報導

近年東協國家經濟逐漸崛起,東南亞各個國家的語言也成許多人學習的語種,在台北車站附近有間語言補習班,開授課程包含東南亞各國的語言,而越南語課程從早到晚共有三個班級在上課,東南亞語言補習班創辦人李三財表示,東協十國語言當中越南語是目前最熱門的學習語言。

許多越南語學習教材。攝影/羅翊晨

每個語言學習者背後都有不同的動機,正在學習越南語的厲家揚在台灣工作,卻到河內學習一個月的越南語,感受當地生活,只因為他成了越南女婿,他認為,學越南語是一種文化認同,也是他想為妻子付出的項目之一。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近十年外籍配偶歸化人數,越南人位居第一,許多越南人成為我們台灣社會的一份子。

越南語老師在台上講課。攝影/羅翊晨
越南經濟起飛 工作需求成學習主因

因為工作需求而學習越南語的人不在少數,近年來有許多台商至越南駐廠,也吸引許多人學習越南語,越南語老師丁氏秋說,她的學生因工作學習的人數超過五成。

根據資料顯示,越南在革新開放之後,經濟表現相當亮眼,南越胡志明市更是紙醉金迷,東南亞之虎名號當之無愧。而近年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也讓學習東南亞語言更加熱門。

補習班外許多東南亞相關海報。攝影/羅翊晨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代,台灣社會也逐漸邁向國際村的發展,不論選擇學習哪一個國家的語言,都能增進與世界各國的連結

https://static.apester.com/js/sdk/latest/apester-sdk.js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新住民語課程課綱引議 教師、學者、新二代看法不一

【公民論壇】新住民語言上路 黃木姻:對未來有益無害

【公民論壇】新住民語納入新課綱 何景榮:以平常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