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配偶 入境習俗文山區公所五月開輔導班 語文烹飪樣樣來 – 1800期

文山區在台北市十二行政區裡,民眾與外籍人士聯姻,比例排名第四高,區公所民政科正視這些「新移民」的需求,開設許多輔導班,幫助他們及早融入台灣社會。 外籍與大陸配偶離鄉背井到台灣,尤其是外籍配偶來台初期,常常因為語言上隔閡及文化差異,造成他們在台灣人際關係互動不佳,遭遇困難時無法及時尋求援助。 文山區公所提供外籍配偶各種輔導班,有語文、烹飪等,鼓勵台灣家庭讓自己的外籍媳婦、女婿走出家庭,學習適應台灣社會風俗,也讓家庭生活更融洽。 台北市民政局五月份舉辦「外籍及大陸配偶心情故事徵文活動」,讓這群努力當台灣媳婦、台灣女婿的新朋友,也可以大聲表達自已的看法,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台灣生活的點滴。中華救助總會聯絡專員蘇欣瑜表示,大部分外籍配偶,沒有一技之長,教育程度偏低,並囿於現行法令規定,工作權保障不足,導致求職謀生不容易,經濟上無法獨立自主,婚姻受挫時往往只能忍氣吞聲。 此外,外籍配偶需要以依親或團聚名義,取得居留證四個月後才可加入健保,在加入之前,就醫費用昂貴,造成生病就醫意願不高。大多數外籍配偶肩負著傳宗接代的任務,若是語言不通或是夫家觀念保守,往往無法比照一般家庭,提供子女完善的家庭教育,長期造成子女心態不健全,親子感情不睦,這類異國聯姻下一代的教養問題,亟待重視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