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新住民語言上路 黃木姻:對未來有益無害

記者 李文馨/採訪報導

今年上路的108課綱,將七國東南亞語言納入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修課程,面對政策面與執行面的差異問題,世新大學小世界公民論壇將於1113日邀請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同時也是新住民語文課綱委員及新住民語文教材編審委員,以教育現場狀況的視角加入推動政策的願景,談論東南亞語言選修課程長遠發展的方式。

自今年八月起,國小語文選修課程除了原先的本土語言課程(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另外加入了七國東南亞語言(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作為國小語文選修之選項,除了增加一般學生及新住民學生學習第二外語或是母語的機會,也能透過語言讓學生認識多元族群與文化。

而領先於108課綱的桃園市東安國小在校長黃木姻的帶領下,早於八年前就已經增設了東南亞語言課程,推動課綱後,今年所開設的越南語及印尼語就有六個班級,最多人選修的班級甚至高達二十多人。

木姻指出,在東安國小,不只新二代想選修東南亞語課程,連沒有任何新住民背景的學生也很樂意去學習,因為能多學一種語言,是可以增加學生行動的翅膀,對未來有益無害。

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攝影/李文馨

然而,面對東南亞族群,不論是移工還是新住民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政府善意所推出的政策卻引起家長的反彈,包含新住民語言課程會占據學生的讀書時間,不能好好的專心在升學課業上,對此,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表示,學習是可以遷移的,且學習不能設框架,只要保持學習,他未來其實可以與社會相互連結。

此外,除了家長反彈的問題,政府的政策也存在許多疑慮,包含增設線上遠距教學,突破空間及時間的限制即時互動,然而這是否能有效益的將語言課程教育給學生。

黃木姻表示,因應今年才剛正式上路的課綱,仍有許多疑慮需要考量,像是七國新住民語的師資仍不夠充足,或者學校附近的交通不便。

對此,黃木姻身為遠距離直播教學的推行者,則是指出直播教學更吸引學生的原因。除了上課的選擇不用侷限於學校內固有的語言,線上學習的方式也能拓展孩子的交友圈,因為共同上課的學生近至隔壁小學,遠至離島,不同的學生族群,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更能拓展自己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