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語言學習更自律 外語環境生活化

                                                                                                                                                                                                                                                                                      記者 陳冠宏、葉修宏/ 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各式智慧載具與行動網路的普及,相較於以往親臨補習班的學習模式,打破傳統教育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各式外語學習 APP 相繼問世。透過智慧載具就可以隨時隨地使用行動 APP 線上學外文,民眾可以善用平常的瑣碎時間,有利於更為便利的自主學習。

img_6639
善用各式語言學習 APP ,讓學習變得更自主。攝影/葉修宏

APP 做為知識傳播新媒介,提供翻轉學習的不同可能,透過互動式的人際交流與線上社群的理念群聚,個人不但可以善用課外時間學習新知,也可以在數位互聯網時代產生跨域交流的新互動。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大學統計學系的學生李念穗表示,善用線上 APP ,可以幫助自己利用零碎時間自主學習,相較於傳統課堂與補習班的學習模式,線上學習提供了揪團學習與看影片學習等不同服務,不但免費而且使學習更富趣味,自己平時就喜歡利用瑣碎的時間,學習粵語與英語來充實生活。

李念穗表示,平時喜歡透過看影片學外語,使學習變得更富趣味。攝影/陳冠宏
李念穗表示,平時喜歡透過看影片學外語,使學習變得更富趣味。攝影/葉修宏

而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英語學系的宋寅豪也表示,目前推出的線上語言學習APP,比起傳統教育所強調的讀、寫項目,在聽、說方面也提供了更為全方位的外文環境,不但可以透過時事新聞學英語、看電影學英語,幫助營造邊看、邊聽、邊學的學習環境,甚至也可以利用線上問問題、即時錄音練習、轉換文章朗讀腔調等功能,來幫助自己補強學習盲點。

img_6641
線上語言學習 APP ,提供不同互動情境,幫助學習更有樂趣。攝影/葉修宏

雖然目前線上語言學習 APP 已經相當方便,然而使用者若無強烈的學習動機,與堅定的自律精神,會導致學習效果不彰,宋寅豪也指出,相較於各式語言學習APP,傳統補習班確實較能提供學習規畫與階段目標,也能讓學生當面提出學習疑問,省去等待線上提問的回答時間。而在聽、說、讀、寫之外,翻譯能力的練習則為目前線上學習 APP 較為缺乏的面向之一。

img_5589
宋寅豪指出,目前各式語言學習 APP 雖然方便,但在翻譯訓練上仍較為欠缺。攝影/陳冠宏

隨著各式免費語言學習 APP 的推陳出新,部分補教業者也提出線上即時互動的服務項目,透過 24 小時的外籍教師線上掛線,使用者郭先生表示,以往要到教室上課與提前排課的學習安排變得更具彈性,透過六人同步交流的線上對話課程,也讓自己在口說與聽力方面得到了大幅度的進步,學習不但即時而且變得更為生動。

數位時代的到來,知識傳播與翻轉學習,打破了傳統的時空限制,使學習變得更聰明,不論是新出現的各式語言學習 APP ,或是創新補習班的教育模式,知識學習都不再只是課堂上的填鴨,而逐漸成為生活中難以切割的一部分。

file_000
語言學習不再只是填鴨教育,而漸漸成為快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攝影/陳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