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新住民語納入新課綱 何景榮:以平常心看待

記者 呂佳郁/採訪報導

2019新課綱新住民語文課程於今年八月開始施行,新課綱同時將七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讓小學生也可以自由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中選擇要修習的語言;國中及高中也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語文課程選修。

但是網路上不贊成的聲音卻層出不窮,新住民語的推行面臨很多嚴峻的考驗。對此,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將於11月13日舉辦「尋找自己的母語」公民論壇,邀請東南亞裔新住民第二代何景榮一起討論對新課綱修改的看法。

「這只是體現了台灣是多元民族組成的事實。」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何景榮助理教授表示,台灣其實是一個移民社會。除了2%的原住民以外,98%的台灣人都是移民或移民後代,就如同孫中山所說,台灣人口呈現五族共和,分別為閩南人、客家人、外省族群、新住民和原住民。

何景榮表示,新住民應該像原住民一樣,爭取自己的權益。 攝影/呂佳郁

何景榮認為,新住民語不是什麼外來語,它就是台灣社會正常的一個現況。大家都是台灣人,客家族群是,原住民是,新住民是,那每一個族群都有自己的母語放在課綱裡,這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而新住民的人口比原住民還多,新住民语放入就更不應該被質疑。

他指出,不為大多數年輕人所知的是,早期原住民語納入課綱時,只是因為長久以來的被歧視和被壓迫,而遭到過更多的反對。所以語言納入課綱這件事本身就很有爭議。但是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何景榮認為,一開始一定會有反彈,但是反彈的聲浪一定會越來越小。

在政策的執行面上,教師資格也是被廣泛質疑的問題,多數人擔心師資的參差不齊會造成教學的困難,進而影響學生的權益。

何景榮並不這樣認為,他表示,其實現在有很多越南裔的新住民擔任大學教授,像高雄大學東亞學系專案助理教授阮氏美香、逢甲大學通識中心的助理教授黃青雲等。新住民當大學教授培訓母語並不罕見,新住民語教師資格也同樣需要透過正常的考試及培訓管道。

很多民眾認為透過語言學習,可以有更多國際交流的管道,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尖兵,拓展海外市場。「不要給一個6歲孩子這麼重的責任,這個政策其實就是希望大家把新住民當作台灣人,只要做正常的母語教學就好。」何景榮強調,政策並不會讓社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只希望台灣人民用平常心態去看待每一個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