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改善午休壞習慣 「睡」出好品質

記者 林欣妮、謝孟軒╱採訪報導

中午時間除了吃飯外,不少人也會利用時間午睡,以提升下午工作及學習的效率,但受限於工作環境,大部分人會選擇趴睡,不當的午睡姿勢、時間及環境不但會對身體造成不適,也會影響午睡的品質。

許多人常以趴睡的方式午休。攝影╱王芳瑋

近年來,國外開始流行午睡咖啡廳或是在公司內設置午睡空間,提供民眾或員工一個舒適的午睡環境。在國內,對於公司內設置午睡空間,工廠老闆余政達表示,工廠內空間有限,設置午睡區域較有難度,再加上工廠溫度高,若提供冷氣的話,舒適的環境可能會導致員工上班偷懶的情況因此員工多半睡在自己的工作區域。

工廠內空間有限,不易設置午睡空間。攝影╱謝孟軒

由於空間上的限制,不少人會選擇趴睡、斜躺在椅子上或直接平躺在地上休息。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志明表示,趴的過程若壓迫到眼睛,會造成眼睛缺氧也會有手麻頸椎疼痛的問題,平躺在地上可能造成脊椎不舒服、壓迫下肢造成腳麻,而斜靠著椅子容易造成落枕、腰酸。若要避免身體不適,陳志明表示,趴睡時可將枕頭墊高,平躺可在地上鋪瑜珈墊,而斜靠著椅子則建議使用兩個枕頭頂著頸椎和腰椎。

常見的午睡姿勢造成的身體不適及改善方法。製圖 ╱嚴鈺雯

除了午睡姿勢要注意外,時間和環境也會影響午睡品質。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午睡的一般標準大概二、三十分鐘最長建議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在昏暗、舒適且安靜的環境或吃完飯後午睡皆有助於提升午睡品質。

雖然午睡有時受限於空間限制,但只要注意姿勢、時間及環境,一樣能提升午睡品質,幫助後續工作及學習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