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歲末感恩 卡片謝愛 – 2157期

歲末將近,永建國小本月9日舉辦歲末感恩卡活動,現今父母所給予的無窮無盡的愛下,卻造成不少孩子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體諒他人,希望藉此教導孩子學會感恩。

各班老師利用早上自習30分鐘的時間,讓學生們在感恩卡上寫下想對家人說的話,或對學校志工、老師們的感謝。永建國小老師林麗萍指出,在發感恩卡前,透過具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讓同學們知道家庭的重要及對自身的影響。故事中提到通霄國小的林威廷,父親重度視障、聽障,母親離家失聯,儘管身處逆境,仍樂觀、積極,感謝家人和家庭給他的資源。故事中更提到未來希望能當畫家,畫出世界各地美麗的風景,然後描述給他聽,「因為爸爸看不到,我要當他的眼睛」。

對孩子來說,家庭供給生存所需的物質與精神支持,也為日後人生觀的形成奠定基礎。永建國小學生林啟安說,很多人會覺得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常的,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麼應該說謝謝的時候。可是在國外,很多父母和孩子間也是經常說謝謝。經常說謝謝的孩子能夠更早的學會感恩,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應該要學會說「謝謝」。學生吳利成也表示,透過感恩卡活動可以表示平常不好意思對父母說的話。

永建國小家長黃淑芬表示,家庭提供孩子成長與發展所必需的生活經驗與機會,身為家長,也應該學習如何適當和孩子溝通並關心,父母的態度和行為影響子女的情緒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