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知杏之旅 賞你一山好春光園區免費開放 提供生態導覽解說 招牌手工草仔粿別具風味 – 1854期

春天腳步到來,在木柵老泉里附近有個花花世界,滿山遍野的杏花綻放。品茗之餘,提供民眾一個不同的賞花氛圍。
已經有二十年歷史的杏花林占地四公頃,園裡四千多棵杏花,全是老園主張丁頂一點一滴的心血。由父親手中接下杏花園的張智揚表示,父親一開始種杏花全只是興趣,後來愈種愈多,除了自己欣賞外,更供其他人觀賞,杏花林因而得名。園區共分為三區,每區的杏花因海拔高度不同,花期有所差異,杏花爭奇鬥艷的模樣,似乎宣告春天的腳步來了。
杏花林園區免費開放,每區舖有石道,讓遊客賞花時方便不少。走在杏花林中會發現,白、紅、粉紅的杏花,將整片山頭點綴的五顏六色,賞心悅目的畫面使人心曠神怡。此外,三月也有杜鵑盛開的景象。
張智揚說,整片的杏花最困難的還是照顧,因此偶爾還可以看到年歲已高的丁頂伯穿梭其中,想要買到丁頂伯親手剪的花,還得靠運氣呢!
隱身在杏花叢中的鐵皮小屋傳來淡淡清香,這是杏花林招牌之一的草仔粿,由張家人親手製作,淡淡杏花香的外皮加上甜而不膩的內餡,是遊客口中的極品。此外,特製的杏花露、金棗膏、蘿蔔乾、福菜等,各都具風味。
張家父子都是茶農,因此在杏花林旁開了一間茶坊,提供喜歡品茗、賞花的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張智揚說,杏花林未來將朝教育休閒農場發展,除了提供國中、小課外教學場所外,還有草仔粿製作、生態導覽解說、草編和茶葉相關課程等,自己也會親自授課。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老泉街45巷30號。
電話:(02)2936-9367、2938-1699。
交通:一、搭282、530、棕6在政大下車,轉搭小型公車10路,在瓦厝站下車。二、捷運木柵站下車搭乘251、282至保儀路口(第一銀行)再轉搭小型公車10路,在瓦厝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