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耶誕結合公益 讓節慶更有意義 – 2158期

耶誕節在西方是團聚的日子,傳到台灣後也保留親友相聚的意義,近年來,不管是由民間組成的團隊或是社會上的企業,都會透過歡樂的過節氣氛,舉辦公益活動,將耶誕節與公益結合,在慶祝之餘,將溫暖送到社會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

黑色聖誕老人 在黑夜中散發溫暖

你都如何度過你每一年的耶誕節?是一如往常的和家人聚餐,還是和身邊的另一半逛街看電影呢?你對這樣年復一年的沉悶耶誕節行程感到厭倦了嗎?難道耶誕節就只有這樣的選擇嗎?其實不然,有一群年輕人就選擇了在耶誕節的時候,穿上黑衣、掛上白鬍子,化身成耶誕老人,帶著自己身邊所有的物資派發給街友,他們就是黑色聖誕老人──Black Santa。

這個活動的召集人郭哲瑋表示,黑色聖誕老人是從去年開始的活動,當初他們因為愛跳街舞而聚集的朋友們,在腦海中突然浮現了結合Hip Hop理念去關懷社會的想法,因為大家都支持,也就將這個想法付諸行動。他也表示今年會繼續這個活動,主要是因為去年他們在活動中獲得許多的感動與回饋。

你或許會想,要派發物資給街友,想必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團隊,承擔著令人難以想像的工作量──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黑色聖誕老人這個團體,加上活動召集人只有11個人。他們自掏腰包買衣服,收集自己身邊物資,請原本在經營早餐店或餐廳的朋友提供食物,所有派發給街友的物資就是這樣從身邊取得,或許不多,但是已經能夠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讓街友們感受到溫暖。

郭哲瑋表示,雖然他們正在向街友們進行這樣的物資派發活動,但是並不接受民眾的物資或經費捐贈,主要是因為他們並不算是一個相當有體制的組織,人數不多也不固定,因此擔心無法妥善的處理民眾們的善意。他說,比起捐贈物資,他更希望有人能夠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走到前線和街友們接觸,甚至也可以自行穿上黑衣,掛上白鬍子化身成黑色聖誕老人,將這樣的善念傳播出去。

在前線和街友們親身接觸的黑色聖誕老人王子豪表示,參與這個活動後,才發現現實中的街友和他原本想像中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有些街友會有較大的防備心,但是只要用真誠就能逐漸讓他們卸下心房,有些街友再接過物資後還會向他們多次道謝,相當熱情。王子豪表示,透過這樣的活動,獲得溫暖的並不僅僅是街友們,他的內心也因此獲得相當大的感動。

最後,他們都表示,並不期待這樣的活動能為社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但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身邊的人知道,原來將腦海中的善念付諸成行動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圓孩子的願望 你我都是耶誕老人

「SOGO耶誕公益情」,為太平洋SOGO百貨行之有年的公益活動,在寒冬年末實現孩子們的耶誕節願望,並給予弱勢孩童溫馨的祝福。今年由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結合罕見疾病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婦女救援基金會、陽光基金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一同邀請現代聖代老人,為全國上千位需要幫助的小孩,送出最棒的耶誕禮物。

其中的活動「SOGO好小孩活動」在本月22日告一段落,全台SOGO百貨前,都有設置許願信箱。基金會總幹事徐婉韻表示,此次活動認領人已超過353人、心願個案有1180位小朋友,目前SOGO忠孝館送出的禮物更多達625份。耶誕節公益活動結合百貨業者耶誕檔期,希望能利用SOGO百貨的資源,提供場地、主辦,讓需要幫助的各地孩童、熱心公益的相關單位得到幫助,為冷冷寒冬注入人心的暖意。

想到耶誕活動,民眾江易庭陳述,台灣的耶誕活動多會與商業化行為劃上等號,會注意到這個活動是因為百貨公司耶誕樹吸引他的目光,但因目前還是學生,沒辦法在認購禮物上表示心意,盼能透過別的方式如超商捐零錢等,貢獻自身微薄力量。透過公益活動讓耶誕節更加有意義。

今年SOGO百貨的耶誕活動圓滿落幕,在全台耶誕氣氛的籠罩下,關心身旁週遭的親人以及散播關懷散播愛,讓聖誕佳節的溫暖和人情味一起在社會持續發酵。

捐贈二手物資 度過充滿愛的耶誕

本月19日蝦皮拍賣於ATT4FUN旁舉辦「交換禮物×愛心捐贈」活動,其性質是藉由商品選購和二手物資的捐贈,配合耶誕節舉辦的公益活動。活動策畫經理郭雨潔說明,很多人透過網路購買服飾時,有時會遇到衣服尺寸不合身的情況,藉由這個活動,不只讓被擱置的衣物有贈送給需要的人的機會,也可以將不需要的二手物捐出來,並把這些二手物資全數捐給心路基金會、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和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除了禮物購買與物資捐贈外,若沒有準備物資的民眾,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也一同陳列愛心商品讓民眾購買。活動現場透過送熱可可和輪盤遊戲抽小禮物,吸引許多大人小孩停下腳步一探究竟,現場氣氛熱鬧溫馨。

參與活動的民眾沈芷安表示,耶誕前夕能結合基金會舉辦這種公益性的活動很棒,除了幫助到需要的人以外,還能買到東西,比起一般直接捐錢更能讓人願意掏錢出來資助公益團體。帶著小孩的徐姓民眾提到,他是碰巧路過這個活動,除了能讓小孩參與小遊戲,還可以透過購買小餅乾資助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幫助心、智障礙者,分享耶誕氣氛。而攜帶二手衣物捐贈的民眾翁苡芮則表示,因為平常有網路購物的習慣,有時候衣服會有色差或是尺寸不合的問題,或者是換季要汰換舊衣,愛心捐贈的活動讓她能將二手衣物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減少浪費,更能助己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