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鶯歌一日遊小吃 壽司 肉圓 泥漿粥 好呷擱滿意 – 1722期

吃過便宜又好吃的阿婆壽司嗎?還是香Q帶勁的彰鶯肉圓?甚至名字聽起來有點奇怪的泥漿粥呢﹖這些人氣鼎沸的小吃,全都在鶯歌鎮上,這兒還有許多特色小吃,像是勇伯垃圾麵、哨子麵、和彎豆冰等等,來到鶯歌別忘記要來品嘗。位於鶯歌鎮中正一路六十三號的阿婆壽司,已開了四、五十年,專賣壽司、蒸蛋和味噌湯,不僅用料實在,價錢也相當便宜,味噌湯和大碗蒸蛋都只要十元,壽司一盒二十五元,有蛋皮、海苔及豆皮壽司三種口味可選擇,老闆娘陳艾娜表示,店裡的壽司是選用高岡屋海苔製作,和一般店家不同,口感比較香脆。 行政路三十五號上的彰鶯肉圓肉圓外皮吃起來QQ的,十分有彈性,內餡是豬肉、香菇、竹筍,再淋上自家調配的醬料,香味四溢,可搭配四神湯享用,一個肉圓只賣三十元。老闆戴志明說,肉圓是用彰化的番薯粉,純手工一個個做出來的,皮薄餡多。由於外皮容易吸水,戴志明建議外帶時,把肉圓和醬料分開放,吃的時候再加,可以維持外皮QQ的口感。泥漿粥是位於老街入口的「活的」陶瓷教育館中。粥裡有豬肉、蝦米、胡蘿蔔、以及豐富的竹筍,還搭配銀絲捲和檸檬茶,一分一百元。泥漿粥,其實是源自於閩南語中的「泥漿」,原本諧音叫鹿谷粥,為了切合原意才改稱泥漿粥。館中的高豐玉老師表示,稱為泥漿是指這粥的外表雖然不起眼,但是吃起來十分有料,就像陶土經窯烤後的陶器般有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