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面對創傷 葉北辰鼓勵勇敢「走過」 – 2175期

 上月25日舍我樓舉辦八仙塵暴系列講座,邀請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心理師葉北辰分享「悲傷經驗和創傷後成長」,帶領大家了解並「走過」悲傷。

 葉北辰在十幾年前發現罹患淋巴癌,卻自認年輕強壯而不以為意。直到結束治療後又再次復發,才知道「原來我離死亡那麼近」。提到得知罹癌的當下,他透露,第一個反應即是矢口否認,就算白血球過低,仍堅持穿長褲長袖、戴口罩和別人打籃球,逃避罹癌需要放棄正常生活的現實。

 葉北辰也認為,罹癌讓自己與朋友的關係變得更親近,學會樂觀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更坦承若沒有罹癌,也許就不會有機會從事諮商心理師的工作。

 葉北辰講述「悲傷」分為五大類,分別是悲傷、哀悼、失喪、預期性悲傷和被剝奪的悲傷。他表示,悲傷和憂鬱不同,憂鬱的人也許快樂不起來,但是悲傷的人即使內心沉重偶爾還是會笑一笑。他並不認同要「走出」悲傷,而是要「走過」悲傷,每個人對於難過的時間性都是不一樣的,也許當下並不感到難過,但偶爾浮現時仍會感到憂傷。

 社會心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陳又萍聽完演講後,她表示,自己能處理自身的負面情緒,負面情緒不一定是不好的,只是人生的經驗之一。中國文學系二年級張姓學生認為,勇敢面對人生的挫折,適時的悲傷是正常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就能戰勝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