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遇災補助難 小農悲歌誰人知 – 2152期

新店郊區仍有不少民眾自食其力,藉由自栽種蔬果以維持生活機能。然而這些在自家附近小面積的種植,遇上天災想申請補助,根本難上加難。

在新店廣興路以耕種蔬果維生的彭阿古說,他是靠天吃飯的,每次颱風過境後,最令他頭疼的就是重新整理農地,彭阿古指出:「我們這一帶都是自耕小農,不像南部都是大面積的耕種,每次風災過後的損失都要自行承擔,哪來的補助?」以他耕種50年以上的經驗,彭阿古認為,就今年的蘇迪勒颱風所帶來的破壞其損失為最大,造成嚴重災情的主因則是因為直潭壩放水不周,導致當地大淹水,許多房屋和田地都遭摧毀,他憤慨地指出這種自然加人為的災害最為可怕。

民眾莊銘誠從新店市區到郊區租地種植有機蔬菜,對於天災帶來的傷害也不知要找誰來補助,但還好自己是小地種植,損失不算慘重,只是蔬菜類都須重新耕種很心疼。

基於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為國內首例依都市計畫法設立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以保護供應大台北地區約500萬人口自來水之水源、水質不受破壞與汙染,管制原本在規畫區土地的使用,像是工礦林木業、農業和觀光休閒業等都遭發展限制。

住在水源保護區內的張永豐先生則認為有好有壞,他說以前新店郊區望眼放去都是稻田,自從被劃分為水源保護區後很多開墾土地上的使用皆大幅被限制,附近居民目前則改種一些時蔬或簡單的瓜類來自食,然而天災帶來的影響對張永豐並沒有那麼大,他把居住地附近改造成休閒花園,種植時蔬也只是休閒娛樂,他說道:「這裡被規畫成水源保護區,很多自然樣貌也就這樣被保持下來。」

對於耕地就是他們全部資本的自耕農來說,每次災害襲捲,對他們而言都是物質上的浩劫,歷經幾十年不變的生活型態,仍有很多自耕小農盼能得到多一些的關注,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苦境,不再只是自行承擔其災害所帶來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