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嬰幼兒按摩課程 拉近親子距離心理學家證明有助孩童人格發展 – 1841期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近期舉辦一連串「嬰幼兒按摩系列課程」,透過親密的肌膚接觸,拉近母親與寶寶之間的距離,增進親子關係。課程講師劉孟茜為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的學員,她表示,幫嬰幼兒按摩,在歐美國家已相當盛行,在台灣也是個未來趨勢。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的創辦人曾在印度工作,發現印度的母親都會幫小嬰兒按摩,雖然印度國情貧瘠,但母親給予小孩的愛是相當充足,親子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在這樣經驗下,有了創立協會的動機。講師劉孟茜表示,母親與小孩之間,透過按摩拉近彼此的距離,效用是相當神奇,甚至小孩進入青春期,難免會與母親在言語上發生衝突,但他的身體卻會記得小時候母親幫他按摩的情景,這對親子關係的維護扮演相當重要角色。課程上還會教導母親如何正確解讀小孩所散發出來的訊息,劉孟茜表示,課程的核心概念在於,所有的按摩行為皆必須透過小孩的允許才可執行,劉孟茜說:「我們是不幫哭泣的小孩按摩的。」她表示,心理學家也證明,如果孩子對生命保有安全依附感,會認為這個世界是很安全的,在待人處事上,也可較放鬆,情緒也會較穩定,更能幫助學習。欲參加此課程的母親,可上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網站參閱,網址是http://www.sow.org.tw/,或洽(02)2390-3193分機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