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愛樂管弦 樂為弱勢發聲 – 2157期

新店愛樂管弦樂團每年有二至三場大型演出,包括固定舉辦社區音樂會,及參與許多慈善活動的募款演出。

民國97年底,由安坑國小校長吳廷枋發起,結合地方愛好音樂的學生、家長和社會人士,成立新店愛樂管弦樂團,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因此團員年紀不定,國小到社會人士都有,為一混齡樂團,目前團員人數約為40多人,團長陳逸豐表示,團員還是稍嫌不足。管弦樂團的編製龐大,無論是管弦樂部還是打擊樂,能招收到的人數有限,且在入團前還要經過簡單的程度測驗,好分配聲部,因此還是有人數缺額的問題。音樂總監兼任指揮黃頌慈也坦言,團員們都很忙,小孩忙課業、大人忙家庭事業,因此團練要求全員到齊實在不容易,但也因為大家都對音樂抱有熱忱,團員們還是會盡量不缺席,養成周日團練的習慣。

因業餘樂團與專業樂團在演奏程度、聽眾接受度上也有些許落差,為此黃頌慈坦言,每年都希望嘗試不同的元素,甚至加入更多古典音樂的曲目。對於聽眾的接受度,黃頌慈表示,目前的台灣教育還是以升學為導向,學校的藝術課通常會被犧牲掉,或是只單純的教樂理或技巧性的演奏,較少涉及藝術與生活的欣賞,因此還是要從普羅大眾開始做起,樂團也在演奏曲目上,除了古典音樂外,穿插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讓觀眾慢慢開始欣賞音樂,甚至進而更深入欣賞古典音樂。

每月雙周日,安坑國小的管樂教室固定傳出磅礡悠揚的管弦樂聲,不為比賽、沒有壓力,純粹由一群喜歡音樂的人組成,希望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聲音。目前樂團固定於每年寒暑假有招收團員的徵試,十分歡迎新店音樂的愛好者一同加入。同時於本月26號在中油國光廳,與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共同舉辦一場「小星星慈善音樂會」,為失親兒童募款,此次演出也不同以往,將與合唱團合作,帶給聽眾不同的音樂饗宴,歡迎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