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自來水竟能直飲 民眾不敢試

記者 林紫萱、鄭名真/採訪報導

台北市政府近年來極力提倡直飲自來水,不管是在捷運站或是公園,都隨處可見飲水台的蹤跡,只要在外,水壺沒水就可以隨時提供民眾乾淨的水,我們稱該飲水台為「直飲台」,那直飲台的水到底從哪裡來呢?

其實民眾隨處可見直飲台的水不是過濾水、更不是燒開的水,來源就是「自來水」。會有許多家長告訴孩子生水一定要煮過才可以飲用,因此在台灣民眾飲用自來水前都會將水燒開或是經過過濾再飲用,對於自來水直接飲用,民眾還是會有水質方面的疑慮,究竟直飲自來水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由電腦監控水質狀況。攝影/鄭名真

其實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以下簡稱「北水處」)早已透過直飲台來推廣直飲自來水,北水處水質科一級工程師賴頌仁表示,台北市的自來水檢驗完全符合我國及先進國家「飲用水水質標準」,水質媲美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標準。

根據北水處的淨水場淨水處理,自來水是採取「多重屏障(Multipie–barrier)策略」,透過沉澱、過濾及加氯消毒等多道淨水程序處理後的水,完全可以直接飲用。另外,在每座直飲台上都貼有直飲台專屬的QRCode,手機一掃就可以立即查詢水質狀況,讓民眾安心使用。

直飲台設立QRCode手機一掃即可查詢水質狀況。攝影/鄭名真

那一般住家自來水也可以直飲嗎?其實是可以的,但是要先滿足三個條件:第一,用戶的用水設備要合格;第二,用戶水質檢驗要符合規範;第三,定期清洗維護用水設備。如果都符合程序,住家的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直接飲用自來水。

自來水經過多重屏障過濾而成。攝影/鄭名真

自來水直飲是現代化進步城市的指標,在台北,捷運站就有135座、公園321座、政府機關93座、學校94座,總共643座直飲台提供服務。直飲自來水有相當多的益處,不但省錢、方便又安全衛生,對環保也有很大的幫助,少了「煮沸」這個步驟,就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

另外,飲用自來水可以避免購買瓶裝水,便能減少塑膠垃圾的汙染。最近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防疫期間直飲台已經停止開放使用,也請民眾多注意。

因應疫情關係,直飲台已暫停使用。攝影/鄭名真

  • 多重屏障:在膠沉、過濾、消毒等關卡設置操作屏障,亦即設定水質內控目標值,透過混凝加藥最佳化的操作、快濾池精緻化的操作及淨水設備的不斷的擴充改良、更新等手段來達成,以提昇淨水處理成效。

資料來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延伸閱讀:

烏來水管地下化 盼早日有自來水用

抽檢文山自來水 安啦﹗颱風過後水質檢測 結果符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