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變裝皇后文化興起 藝術與美麗的自我展現

記者 陳怡璇、黃怡潔/採訪報導

2018年同性婚姻議題使同志文化在近幾年更引人關注,而在同志活動中,常有一群打扮華麗的變裝皇后參與其中,成為全場焦點,這近年來才興起的變裝皇后文化,也逐漸吸引民眾目光

變裝皇后文化 華麗登場

一般大眾所了解的變裝皇后就是由男性裝扮成女性,並且打扮華麗、特別引人注目,但是這只是表象的部分,其實變裝皇后並不全然是在模仿女性,雖然行為舉止都要像一個女性,但是裝扮的部分是在誇大女性的特點,而扮演變裝皇后最重要的靈魂,就是「把女性較陰柔的特質,也就是自己內心的特質,用比較藝術的形式表現給大家看」,變裝皇后 Yolanda Milan說。

變裝皇后在同為LGBTQ文化中,還有一個容易與其搞混的文化,那就是Ballroom文化,在台灣,Ballroom活動非常少見,常聽到的就是SupernovaKick Ass Ball而在活動中,Voguing這個比賽項目最為重要,同樣來自同志文化的舞風,除了有各個Voguing佼佼者參賽外,比賽的一大焦點則為變裝皇后們也會盛裝打扮的在場上競逐。

  • LGBTQ分別是為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及代表酷兒(Queer)或是和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Questioning)的英文字首所組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rag Queen在台灣參與Ballroom的活動照。照片提供/洪夢瑤

息息相關的街舞與變裝皇后

雖然近年來願意參加Ballroom活動的人越來越多,但是Ballroom一開始在台灣舉辦時,知道這個文化的人少之又少,Voguing 老師 Sharron Ninja說:「剛把Ballroom帶回來台灣舉辦時,Kick Ass Ball第一屆只有十六個人參賽,而且也沒有變裝皇后參加。」隨著老師們的推廣,及各個舞風的舞者們相互介紹,Ballroom文化的參與者也多了許多,知道變裝皇后文化的人數也因此增加。

但也因為台灣大多數人看到Drag Queen的場合都在Ballroom活動,導致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兩個是差不多的文化,Sharron Ninja提到:「變裝皇后Ballroom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文化,唯一共通點的是同為LGBTQ文化,在台灣會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為人們只看到兩個文化融合的部分。」

在台灣為了宣傳Ballroom,會在比賽加入Voguing以外的項目。照片提供/洪夢瑤
在台灣,Runway比賽也已經有年齡層較小的舞者參賽。照片提供/洪夢瑤

破解迷思 變裝皇后與變裝皇后大不同

Ballroom除了Old WayNew WayVogue FemmeVogue performance項目外,還有許多例如Best DressBodySex Siren等等,而Ballroom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House家族)的制度,例如有Ninja HouseMilan HouseXtravaganza House⋯⋯,這個制度除了讓每位成員在生活中有家族的歸屬感外,在Ballroom比賽中更是每位參賽者的後盾。

Old Way 是講求動作線條組成、對稱、清晰和優美。照片提供/洪夢瑤
New Way會把身體不規則的擺pose,展現柔軟度。照片提供/洪夢瑤
Vogue Femme五大主要元素之一——Dip。照片提供/洪夢瑤

變裝皇后最常見的表演或比賽項目是RunwayLip SyncRunway是藉由走秀展現自己服裝的精緻與美麗,Lip Sync則是藉由對嘴女生歌手的歌讓觀眾有「他們就是本人的錯覺」, Yolanda Milan表示:「RunwayLip Sync才真的是Drag最原本要做的事情Voguing變裝皇后元素反而沒有這麼多。」這也充分解釋變裝皇后 與Ballroom並非相似的文化。

Yolanda Milan表示,Lip Sync可藉由對嘴女歌手的歌,讓人以為是本人唱歌,發展出不一樣的表演形式。照片提供/洪夢瑤

國內外變裝皇后大比拚

雖然變裝皇后文化在台灣也逐漸推廣至各個族群,但是跟國外相比,國外因為發展得更完善,因此觀眾族群較廣,表演也比較多元化,像是有些表演會加入政治的元素,以較有趣的方式跟上時事,Drag Queen Ellery Prescott表示:「雖然國外有比較多元化的表演,但最不一樣的是表演的多寡,台灣表演的地方及場次,不像國外有十幾個酒吧,且每天都有表演。」

雖然變裝皇后在台灣屬於小眾文化,但是相較於當初剛出現的時候,台灣人對文化的接納度已經提高許多,Supernova參賽者姚穎禔提到:「當初接觸時還會覺得奇怪,但後來去了解,會覺得他們跟我們一樣,只是他們表達自己性別認同的方式是變裝。」

除了接納度提高,變裝皇后Ballroom以外的表演也漸漸為人所知MamamiYa團員黃于庭提到:「在西門紅樓有一間較常去的Gay Bar,固定有請變裝皇后Lip Sync的表演。」

左為姚穎禔,右為黃于庭。照片提供/洪夢瑤

台灣變裝皇后的表演雖然不如國外多,也沒有特別做成電視節目,但Yolanda Milan也提到:「去年曾參加一個比賽,叫做Make A Diva,意外的是,其實台灣人還蠻可以接受的。」,台灣已經是個非常多元化的社會,若變裝皇后文化能讓更多人知道,未來台灣的文化能添上華麗的章節。

照片錦集:

 

延伸閱讀:

臺灣同志平權長路 一步一腳印未來可期

看見同志文化之美 全球各地彩虹旗飛揚

同志家庭沒有不一樣 性平教育從小開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