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高空掛,烏來地區民眾需接山泉水才能使用。攝影/羅皓樟
文教生活焦點

烏來水管地下化 盼早日有自來水用

記者 范登煒、羅皓樟/採訪報導

在烏來地區空中這一條條管線,並不是電線,而是空中水管。烏來部分地區居民,包括烏來里與忠治里的里民,一直到現在,還必須透過用空中水管接山泉水,才有民生用水可以使用。

水管高空掛,烏來地區民眾需接山泉水才能使用。攝影/羅皓樟
空中水管地下化 六月開工

目前在烏來自來水普及率僅有19.4%。而政府前瞻計畫的烏來自來水延管工程,預計要在6月份動工。但先前傳出因為一萬元保證金收不齊而無法開工的疑慮,新北市水利局李俊儒股長澄清,一萬塊保證金的部分,是指說幹管到民眾水錶的外線,這部分是民眾需要負擔的用戶外線維護費用。但這個保證金並不是給水公司,未來外線費用可以從這一萬元裡面扣除。

烏來地區取得水資源相當不容易。攝影/范登煒
一萬保證金 成居民負擔

一般來說,申購自來水用戶都必須向自來水公司繳交外線維護費,而這個保證金是確保民眾有要接上自來水管使用。然而新北市議員馬見指出,政府前瞻計畫的1.1億預算已規劃好要替烏來地區裝設自來水,要用戶繳出1萬元的保證金,對里民來說,實在是一大負擔。馬見更表示:「總預算一億多,根本不會去在乎197萬的保證金。這樣對族人會造成很大的困難,因為族人沒有現金流。」

供水不穩 盼早日完工

現在只要連日的大雨,水管就會破裂,讓現場義消必須得在大雨中修繕水管。但山泉水總有用盡的一天,烏來里里長周至剛也希望自來水管趕緊架設好,讓烏來地區民眾,早日能夠有穩定水源使用。

義消修繕水管,讓民眾有穩定水源可使用。攝影/羅皓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