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多元比序制度修正 不再對弱勢生不公平

記者 林芳妤、吳昉蔚/採訪報導

家境優渥的高同學學鋼琴培養興趣,在多元入學中也更佔優勢。攝影/吳昉蔚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下簡稱十二年國教)提倡適性揚才與終生學習,希望孩子能多方面探究事物、自發主動參與學習,並且運用自身所學面對生活事物。

其中一項比較爭議的就是超額比序的問題,一開始被質疑可能造成經濟弱勢的孩子起跑點的不公平,不過經過多年的研討與改進,現在制度已相對完善。

有些家庭經濟富裕,足以負擔孩子額外補習和學習才藝,但有些孩子卻需要擔心三餐或幫忙家務,補習、學才藝對他們來說就如同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即使有足夠的錢,也未必有時間可以去學習。

因此有些教會免費開設陪讀班,希望能給予這些學生幫助、輔導孩子學業,除此之外,教會也有開設簡單的才藝班讓孩子能夠參加,培養額外的興趣。

由奶奶獨自帶大的陳同學家境辛苦,放學後回家幫忙家務。攝影/吳昉蔚

十二年國教自2014年起實施,經過四、五年後,現在制度已相對完善,忠明高中教務處主任陳建銘表示,十二年國教多元入學方法在制度上,不僅不會排擠弱勢學生,反而給他們更有機會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因制度是多方面衡量學生的才能,且也有弱勢生保障名額,相較於以往純考試的模式,此升學制度更加利於各方人才,達到適才適性的效果。

但若從孩子的起跑點來看,弱勢學生可能因幼時缺乏大人陪伴和教導,在某些學習方面就會有些許落後,這或許就會對弱勢學生在會考成績上造成影響,但在其他項目評比上皆爲平等。

教會的陪讀班志工為國三生進行課後輔導。攝影/林芳妤

要制定出一個完全公平公正的升學制度可說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每個孩子都站在不同的起跑點,該如何周全的制定出一套最接近公平的標準,且將弊轉利是大家都期待的,而在這幾年的時間裡,十二年國教這個制度的改變是大家有目共睹,從最開始的爭議不斷到現在得到多數人的認同,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