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伊甸象圈工程計畫 守護弱勢兒童16載

記者 邱易鴻、張綵茜/採訪報導

伊甸象圈計畫 16年溫暖不停歇

隨著台灣教育發展,台北市的偏鄉學校資源已全面提升,弱勢孩童遠距教學也受到保障。然而,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雲林偏鄉學校卻高達121所,位居全台第一,其次則為台南、南投。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計畫」與雲林台西基督教會合作,讓當地的弱勢孩童,在放學後也能有老師輔導作業並無償提供餐食,期待創造更友善的社會。


台灣偏鄉學校分布數量以中南部縣市居多,雲林縣位居全台第一。資料來源/教育部、製圖/楊詠芯

今年是吳小弟弟在教會的第六個年頭,來自隔代家庭的他說在這裡交到很多朋友,學會不少東西,像是桌球、籃球,還有許多聖經裡的道理,偶爾教會還會舉辦三天兩夜的小旅行,讓孩子們能在出遊中開心學習。

牧師帶領孩子們朗讀聖經教條,安定弱勢兒童的心。攝影/邱易鴻

服務多元化 陪伴孩童迎曙光

台西基督教會牧師丁志明提到,台西的弱勢孩童許多都需要有人陪伴和教導來完成功課,等到孩子逐漸長大,無論是升學或就職的規劃,都會一同面對和選擇,希望培養孩子到能夠獨立自主去面對社會,並且最終能回饋社會,幫助他人。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潘榮吉指出,家庭失功能的這樣的一個情形下的孩子長大,從NPO(非營利組織)、政府和社會的資源,能夠幫助弱勢孩童,補足童年的缺失陪伴的的遺憾,也能進一步防止孩子接觸地方不良團體,促進社會共榮發展。

孩子們懷著感恩的心,吃點心前的低頭禱告。攝影/邱易鴻

庭失能成關鍵 不讓孩童有遺憾

伊甸象圈中心主任莊贊靈表示:「書包內的知識是學校,那麼書包外的知識,是誰來教導他們呢?」象圈計畫不僅僅是陪伴弱勢孩童成長,將會在孩童出社會時給予最大幫助,引領他們朝著夢想邁進。伊甸基金會從2006年開始,成立弱勢兒童公益募款專區,提供弱勢兒童包括課後照顧、營養健康補助、品格教育、多元才藝課程等服務,讓孩子們下課後的時光不再孤單,能夠放心學習、快樂成長。

孩子在輔導老師的桌邊寫作業,非常專心學習。攝影/邱易鴻

伊甸象圈捐款 行動支持成力量

此外,隨著科技的發展,捐款方式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傳統的ATM轉帳以外,還可以透過信用卡、線上行動支付、便利商店小額捐款、伊甸合作的愛心守護商店等方式送溫暖,期盼大眾能一同加入公益行動,幫助弱勢孩童安心成長。

孩子們在課餘觀看動畫片,輔導老師也在一旁陪伴。攝影/邱易鴻

延伸閱讀:

書香列車前進偏鄉 為孩子點亮閱讀明燈

16年如一日!偏鄉醫師父母心 守護貢寮長者永續健康

偏鄉教育困境 「老師你會不會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