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線上音樂興起 盗版猖獗重創產業

記者 邱品禎、劉美佳/採訪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人們聽音樂從原本的黑膠唱片錄音帶,逐漸轉變成CD,迎向音樂數位化的時代。現在只要打開手機、按下播放,就可以在網路上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在線上的音樂平台中,花少少的錢就能聽到飽,而且選擇非常多樣,不需要下載下來也不會占用手機容量。

音樂串流平台受大眾歡迎,現有許多人使用線上平台來聽音樂。攝影/劉美佳

線上音樂已經成為市場的主流,2019全球串流音樂收入達114億美元,占全球唱片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台灣唱片市場從2006年到2018年,數位銷售收益從新台幣1.54億提升到17.06億,包含下載、手機、訂閱串流、廣告贊助等,而實體銷售收益則持續下降。

全球唱片音樂市場串流收入增加,2019年占全球唱片收入的56.1%。資料來源/IFPI、製圖/劉美佳

數位化使得台灣唱片市場數位銷售收益逐年增加,而實體銷售則呈下降趨勢。資料來源/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製圖/劉美佳

但音樂數位化卻也導致許多未授權的音樂在網路上傳播,而這些盜版音樂對於音樂產業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說:「網路串流帶給音樂產業一個立即、隨時、方便的音樂傳遞的模式,可是它也讓音樂產業受到立即而且廣泛的傷害,就是那些未經授權的音樂。」

音樂數位化讓線上平台興起,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選擇,但在網路上還是有許多不合法的盜版音樂,並沒有取得授權。雖然線上串流音樂平台提供方便又便宜的正版選擇,但依舊無法有效解決盜版音樂的問題。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提到:「當務之急,應該要趕快立法,或者設法看有什麼樣的制度,可以去阻絕這些境外的侵權不要進到台灣來。」

串流平台興起,民眾有便宜方便的選擇,但仍有人使用非法網站來下載盜版音樂。攝影/劉美佳

台灣的法律目前只規定民眾不能下載及使用盜版音樂,沒辦法管制在國外設立的非法網站,但台灣民眾透過上網,卻可以輕易地去接觸到這些侵權的音樂。為了避免音樂產業持續受盜版影響,政府應該積極立法管制。

 

延伸閱讀:

奈米網紅生存術 網路世界拚聲量

百花齊放 網路觸動獨立音樂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