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台灣鐵窗文化 防盗卻阻火災逃生

記者 申宇懷、詹宗倫/採訪報導

今年五月初,高雄市某間民宅傳出清晨大火,最後這場無情的火災也帶走一家五口的寶貴性命,而背後導致搶救困難的原因竟出自於台灣部分地區仍可看見的鐵窗文化。

台北市消防局大直分隊員薛皓文表示,一般火災情況發生時,消防員們通常會以擊破大門為主,爭取較大的進入空間進行搶救。但若民眾受困位置在鐵窗附近,需要透過破壞鐵窗進入室內時,消防隊員也有相對應的器具,像是利用圓盤切割器或是破壞剪進行最直接的破壞已達到救援的目的。

消防隊員說明如何利用破壞剪對鐵窗進行破壞。攝影/詹宗倫

除了在偏遠鄉區,現今高樓林立看似繁榮的台北市中,仍可在不少地方看到某些舊公寓外牆依舊掛著鐵窗設施。在四周都是新建公寓的環境相比下,不免顯得有些突兀。

台北市內湖都市重劃區居民楊先生表示,由於過去治安較差,導致沒有安裝鐵窗的居民,一出門的下場就是等著東西被偷,最後使得大部分居民都選擇加裝,為的只是能在出門時心裡及家裡都能多一份上鎖的保障及安心。

台北部分老舊建築仍可看見民眾增設鐵窗與四周形成明顯對比。攝影/詹宗倫
鐵窗裝設不僅有防盜作用,更因應大樓及窗型設計另有鋁製防盜窗、不鏽鋼防盜窗、鋁製格柵等等,功能多樣。攝影/詹宗倫

鐵窗樣式多樣化,除了過去在舊公寓常看到的一般鐵窗以外,現今也多出許多種類,如鋁製防盜窗、不鏽鋼防盜窗、鋁製格柵以及鍛造鐵窗以因應新大樓的建設,不僅符合美觀也達到防範宵小的功能。

不鏽鋼師傅李振廷認為在選購防盜材質時,可考慮鋁製品防盜設施作為選擇,透過較軟的材質條件,在面對火災等必須逃生情況時,比較好進行破壞,不會浪費搶救時間。

李振廷建議民眾選購較軟防盜材質以防影響逃生速度。攝影/詹宗倫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可看見各種模擬火災場景示意圖,為的是傳遞正確的防災知識給社會大眾。科學館的二樓也特別設立居家鐵窗示範區,透過實際的鐵窗供民眾操作使用,了解鐵窗正確保養觀念以便緊急情況時仍能正常使用。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二樓設有鐵窗示範區供民眾操作鐵窗。攝影/詹宗倫

導覽解說員李瑞松也叮嚀在增設鐵窗時,一定要留一個逃生開口以作為逃生避難的通路,此外,家中設有鐵窗的民眾,應每三至六個月對鐵窗進行保養才不會導致鐵窗鎖頭生鏽而發生打不開的情況,鑰匙也應放置在明顯可拿取的地方以因應不時之需。

解說員叮嚀民眾在增設鐵窗時務必留有逃生出口以因應緊急情況。攝影/詹宗倫

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說明,自2015年後,台北市政府基本全面禁止新大樓增設外牆設施,除非家中成員有12歲以下兒童或是65歲以上長者,為避免墜樓情況發生,特別允許在外牆增設防墜設施,但也特別提醒防墜設施不是鐵窗。

至於居家治安的部分,洪德豪透露近兩年來,依據警政署所提供資料,因未加裝鐵窗造成財物失竊的案件近乎是零,反而民眾因電話詐騙受害案件較為居多。

若民眾發現疑似違建情況,可向建管處提出檢舉由該單位派人處理。攝影/詹宗倫

防盜設施百百種,期望民眾在選擇建設產品時,除了挑選具備防盜功能以外,也應注意在緊急情況逃生上的容易度,這樣在遇到危急情況時,對自身與家人的安全才更多了一份保障。

 

延伸閱讀:

裝鐵窗 必留安全出口

居家火災傷財命 電器因素死傷最多

學生租屋求便宜 小心居安藏「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