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蛙空心思 蜻鬆一下 萬芳新榮兩公園展新貌依照遊憩功能分區 孩童安心遊戲 長者健體強身 增進親子及鄰里互動 – 1872期

文山區公所於今年初著手社區環境改造,並以「鄰里公園改造工程」為地方重點建設,目前「萬芳六號公園」與「新榮鄰里公園」已完工,分別以「青蛙」及「蜻蜓」生態主題公園的面貌,開放民眾休憩與活動。
萬芳六號公園以「青蛙主題公園」展現全新風貌,共規畫五個區塊,社區入口景觀區、榕蔭步道區、幼兒遊戲區、體健設施區及中齡遊戲區。改造前的模樣,原為水泥地的榕蔭步道上,現鋪設碎石地磚,兩側增置卵石區及休憩座椅,提供社區民眾更舒適的休憩空間。
「幼兒遊戲區」為主題公園重點,新設配合地形坡度設置的溜滑梯,下方並串連一系列以「青蛙」為主題的兒童遊憩設施,以彩色磚石鋪出可愛的青蛙與注音符號,遊戲區旁另設有「青蛙水龍頭」,上頭有富趣味的親子青蛙與荷葉模型,別具設計巧思。
附近民眾林爺爺表示,以前公園設施不多,自從改造完後,公園變得更舒適,每天一有空閒就會帶孫子來散散步,看看小青蛙。
文山區公所經建課蔡麗文表示,今年度公園改造計畫皆納入「體健新設施」,設施專門為老年人設計,不僅可緩和運動,更具復健效果,適合年紀大的老年人舒展筋骨。
住在萬芳社區的張奶奶說,每天早上及下午都會到公園散步,使用體健設施,活動身體筋骨,運動完的感覺很舒服,一整天精神也很好。
蔡麗文說,體健設施目前都規畫到兒童遊樂區旁,作用在於融合老少運動,亦有結合鄰里之意涵。
鄰近政大河濱的新榮鄰里公園,原本公園面積不大,由公園外部觀看內側,盡是大片草地,可運用的空間並不多。區公所為突顯河濱景觀,營造以「蜻蜓」為主題的公園,重新規畫水漾廣場、卵石採根區、杏樟踏青步道、黃金雨步道、河濱彩帶植栽區、親子互動廣場及體健設施區等區塊,兼具人文生態。
新榮鄰里公園完工後,中心廣場景觀煥然一新,以亮色地磚取代原本大片草地,並在親子互動區設置「蜻蜓主題溜滑梯」,遊戲區旁添增休憩座椅,增進親子間互動。附近民眾顏媽媽表示,公園未改造前,活動空間不大,現在公園有許多新設施,為小朋友帶來歡樂。
常帶小孩散步的王媽媽身為劇團表演者,平常也喜歡到公園練唱,她說,置身於綠意盎然的新榮公園裡,唱起歌來特別有感覺,也常帶小朋友到公園運動。
新榮公園改造工程,為擴增老人與行動不便者的使用空間,除新增體健設施區,並規畫三個無障礙出口,公園外部設立無障礙停車格。蔡麗文表示,為顧及行動不便者,無障礙出口與停車格是今年公園改造工程最基本的設施,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