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本土語納國中必修 教學現場師資荒

記者 蔡佩珈、蔡欣羽/採訪報導

教育部規定111學年開始,國中須將本土語納入必修。學生們可利用每周一節課的時間,學習台語、客語或是原住民族族語,然而原住民族語師資卻出現不足的窘境。

出身宜蘭大同鄉松羅部落的泰雅族語老師王永雄自小在部落成長,國中畢業時離開部落,最後選擇留在都市工作、養家活口。自科技公司退休後,他抱持著傳承族語的使命感,順利考過族語認證成為泰雅族語老師,至今投身族語教育已有12年之久。

族語課程以圖片及歌曲教導學生認識原住民語。攝影/蔡欣羽

族語師資缺乏 跑校教學成常態

因為整個大台北地區教授泰雅族語老師不到10名,一個禮拜內要共同消化近100堂的教學時數,導致跑校教學成為常態。王永雄說明,他每天平均前往6間學校,一周算下來共兼4050堂課,才能解決來自各地區國、中小課程需求。

來自各校的課程要求,塞滿王永雄每天的課表。他必須每天早上7點出門,教課到晚上8點才能回家,一周更要跑遍32間國中小、兼任超過40堂課。已經60歲的王永雄不辭辛勞,持續在大台北地區奔走教學,從文山到五股都有他的足跡。對他而言,能看見學生逐漸進步的模樣,便是王永雄堅持族語教學的動力。

111學年度新課綱,將納入族語教學為必修。攝影/蔡欣羽

除此之外,位在大台北地區的泰雅族族語老師年紀多6070歲,體力不只會隨著時間減少,更可能面臨老化危機。王永雄回憶,老師們某天想透過群組聯繫一位老師,卻許久不見回應,後來才知道對方已經去世。他擔憂,若沒有年輕老師的加入,老一輩的人將隨著時間逐漸凋零,族語恐面臨失傳的可能。

遠距教學補缺口 卻衍生問題

為了培養族語老師投入教學,國教署自106學年開始透過設立甄選標準、給予穩定月薪等方式,培養專職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教育部也在2018年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語老師資格及聘用辦法」,進一步推動族語教師專職化。但截至109學年為止,全台國中小原住民學生共有65642名,族語老師卻只有3759名,如何彌補學生與老師的數量差距,成為一大難題。

截至109學年為止,全台國中小原住民學生共有65642名,族語老師則有3759名。資料提供/國教署、製圖/蔡佩珈

在此狀況下,遠距教學成為各校彌補師資缺口的方式。台北市教育局自100學年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與遠距教學,國小端由東新國小負責支應線上課程需求。國中端則於106學年開始,由誠正國中負責統籌與協調,若有國中無法在111學年聘任到族語老師,校方則會利用遠距教學的方式,提供學生族語課程。但電腦設備的操作對於大台北地區的族語老師年而言並不容易,使得為了彌補師資缺口推行的線上教學,衍生出其他問題。

誠正國中原住民遠距教學中心專案教師鐵龍.薩部魯表示,即使從教學中心成立開始至今,仍有些族語老師始終學不會電腦操作,若有年輕族語老師加入,這種情況可能會漸漸變少,但是政府培養族語教師的速度,完全趕不上學生的需求。鐵龍.薩部魯坦言,111學年就要讓所有國中上1堂族語必修,簡直是趕鴨子上架。

教師鐵龍‧薩部魯認為,實際體驗原住民文化對學習族語有其必要性。攝影/蔡欣羽

此外,儘管遠距教學能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也讓族語學習不受地域限制,但老師與學生面對面教學,更能加深學生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鐵龍.薩部魯認為,原住民文化大多來自儀式感,因此各式祭儀出現的舞蹈、器具是許多族語老師不可或缺的教學環節。當學生們只能透過螢幕觀看,而無法親自觸摸、體驗文化時,族語教學便只能停留在最表層,難以向下扎根。

 

延伸閱讀:

陪著囡仔玩中學 台語共學團找回母語

原住民文化保存 母語還記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