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空手道好手文姿云 首次挑戰東京奧運

記者 王怡蘋、吳宇萱/採訪報導

文姿云有著均勻的體態、清秀的外貌,看起來就跟一般女生一樣,但她可不是普通人,她是台灣空手道項目的國手,早在高中開始便代表台灣參與國際賽事,一路以來早已征戰世界各國並擁有超過十面金牌,甚至在2017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現在她還是全台首位也是唯一入選東京奧運空手道項目的選手。

文姿云參加國際空手道比賽得牌與教練合影。 照片提供/文姿云

文姿云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孩子,喜歡接觸各種不同的運動,而她也從五歲就開始接觸空手道,小學時也參加過幾場台北市的比賽,原本只是玩票性質的運動,在她國中加入學校的空手道校隊後,便開啟了她的輝煌的選手生涯。

雖然文姿云現在的成績相當耀眼,但她也不是從小就一路順遂,小時候參加過的比賽成績都並不出色,如果沒有受到啟蒙教練趙志才的拉拔鼓勵,可能也不會有現在的她。

文姿云也回憶小時候練空手道也曾因為身為女生而感到煩惱,當時因為身材打扮上都比較偏向男生,常會受到大家異樣的眼光,有時候也會被同儕嘲笑,甚至到國中時因為想像一般女生一樣,可以常跟朋友出門逛街、打扮自己,變得叛逆每次都逃掉練習,還好教練和學校的老師都沒有放棄她而是不停地開導鼓勵她,讓文姿云慢慢找回熱愛空手道的自己。

文姿云從小就開始練習空手道。 照片提供/文姿云

當時文姿云的父母雖然沒有對她練空手道這項運動表示反對,但老一輩的外婆卻相當反對文姿云練體育,而是認為女生就應該要好好念書或是去學一些音樂,怎麼跟男生一樣練體育甚至是像在打架一樣的運動,但對於個性不服輸的文姿云來說,想要做的事為什麼會被性別限制著,女生不是只能學音樂或做一些文靜的活動,因此文姿云為了證明自己真的能做出一番成績,反而更加倍努力的練習。

直到高中文姿云就讀體育班,她的比賽成績才逐漸穩定,漸漸地在空手道圈子裡打響知名度,甚至在高中時就參加她人生中的第一場國際比賽,因此文姿云開始征戰大大小小的國際比賽,也獲得非常亮眼的成績。

但她的比賽生涯也不是一帆風順,在2013年參加杜拜的亞錦賽爭奪冠亞軍時,不幸在比賽過程中受傷,她的髖關節破裂,甚至只能坐輪椅回台。

文姿云2013年參加杜拜亞錦賽爭奪冠亞賽受傷。照片提供/文姿云

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打擊文姿云也陷入極大的恐懼與低潮中,當時她非常害怕自己再也無法繼續走空手道這條路,但好在她身邊的所有人都不停的給她鼓勵,也帶他看遍所有的醫生希望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康復,復健的過程中文姿云看著其他人不停的進步,有時候也會感到焦慮,但她反而更努力積極的治療,只花了短短三個月就重回世界舞台,隔年甚至奪得亞運金牌,並在2017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

文姿云比賽時的姿態強悍且令人尊敬,練習時是永不喊苦堅持不懈的運動員,但私底下她也喜歡看書、畫畫、喜歡吃甜點,也會化妝打扮穿高跟鞋、穿禮服,她打破大家對練體育的女生都非常粗獷的印象,她讓大家看到女生練體育不是只能汗流浹背、每天都過得非常狼狽又無趣,而是也能像一般女生一樣,她也有著一位交往十年的男朋友,對她的男友徐瑋駿來說文姿云在他眼中就像個小女孩。

文姿云長時間控制飲食但私底下其實很愛吃甜點。攝影/吳宇萱

文姿云身為全台唯一入選東京奧運空手道項目的選手,這次同時也是她第一次站上奧運舞台,但原先預計將在今年八月舉辦的東京奧運卻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原本都已經安排好的訓練計畫也因此被打亂,對此文姿云也表示:「剛開始也會擔心多出一年的時間會有更多的未知數出現,但後來轉念一想反而是多了一年可以好好的準備,讓更好的自己去完成這場挑戰。」

文姿云平時的重量訓練。照片提供/文姿云

人說十年磨一劍,但文姿云已在空手道這條路上奮鬥超過20年,空手道對她來說早已像空氣一樣融入她的生活不可分割,即使過程中經歷非常多受傷與挫敗,她也因為熱愛這項運動所以從未輕易放棄,在未來也想透過自己的影響力為空手道盡一份力,希望能將自己所學教給更多人,而現在面對東京奧運的挑戰她也將帶著最謙卑的心,期許自己在運動員的最高殿堂裡持續地發光發熱。

文姿云參與空手道國際賽事。照片提供/文姿云

延伸閱讀

街頭次文化受肯定 滑板溜進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