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追物?尋人?小巧防丟器 引發隱私權爭議

記者 陳雨妮、楊雅筑 / 採訪報導

近年來科技公司紛紛推出可以幫助民眾找回遺失物品的「藍芽防丟器」,利用省電的藍芽技術、超寬頻技術(UWB)輔助防丟器去定位遺失物品。

藍芽防丟器主要是透過同廠商手機中,網路訊號的連線,並利用手機APP連接並找尋藍芽防丟器(遺失物),而它發明時的建構模式主要是鍵入了方向性和距離強弱的功能,也因為這樣高準確度的設計裝置,讓遺失者在一定距離內成功找到物品。

藍芽防丟器需配合手機內的協尋軟體尋找遺失物。攝影/楊雅筑

產品推出時有許多民眾紛紛購買,為了防止物品丟失或遺留,他們會將藍芽防丟器固定在於物品上。有些民眾也會去購買寵物項圈並將藍芽防丟器掛在寵物身上,以防牠們在走失時能夠在第一時間迅速掌握蹤跡。

當藍芽防丟器在市面上變成一股熱潮,網路上便有民眾思考,為了以防走失或是失聯,他們能不能將藍芽防丟器綁在失智的家人或是孩童身上,但若是因此能夠成功找尋家人,就可能引發防丟器隱私安全的問題。

民眾常將藍芽防丟器掛置在背包、錢包,或是易遺失的物品上。攝影/楊雅筑

有民眾表示,若藍芽防丟器可以準確尋找人類的定位,防丟器會不會有演變成追蹤器的可能。若是藍芽防丟器能被有心人士拿來利用,趁民眾不注意時丟進背包內,並成功定位其所在位置,可能會引發許多隱私安全上的問題。

藍芽防丟器容易被有心人士拿來濫用追蹤民眾。攝影/楊雅筑

對此,3C達人廖阿輝表示,此款防丟器在近距離找尋物品時是利用藍芽以及超寬頻技術,但是遠距離找尋物品則是透過其他同廠商手機的使用者手機內的協尋模式,回報遺失者遺失物所在的位置。他也表示這款防丟器回報資訊並不即時,只能用來找尋留在定點的遺失物,但若是用來定位移動中的他人並不可靠也不太容易成功。

藍芽防丟器體積小巧,偷偷丟進對方包包就可用來追蹤民眾,引發隱私權爭議。攝影/楊雅筑

廖阿輝提醒,自己身旁長時間有一個不明的防丟器,若自己使用和防丟器同廠商的手機,手機內則會收到相關的警告訊息,甚至防丟器也會有響鈴的機制,讓被監控者或是身旁剛好有他人遺失物品的民眾能夠被提醒。

他也說明此款防丟器被設計的用途是要用來尋找遺失物,若是要用來尋找他人,防丟器內會被內建SIM卡或3G、2G的設備。但是此款藍芽防丟器被發明的宗旨並不是尋找人類,因此它並不會主動發射遠端定位資訊設備,無法像一般追蹤器一樣準確定位、追蹤他人,因此民眾不必太過擔憂。

藍芽防丟器與追蹤器之差異。製圖/林昱汶

延伸閱讀:

AirDrop科技性騷擾? 她用這招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