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濃濃古早味 玩具博物館充滿童趣

記者 黃寧緗、 陳致頤/採訪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435藝文特區內的台灣玩具博物館,收藏了許多台灣早期的古早味玩具,因為近期大熱韓劇「魷魚遊戲」的播出,讓民眾開始關注劇裡出現的傳統遊戲,玩具博物館也趁著風潮,希望讓台灣新生代能夠了解傳統玩具及遊戲的魅力,享受電子遊戲外的世界。

玩具博物館門口擺放許多古早玩具,讓參觀者充滿童年回憶。攝影/黃寧緗

對於Z世代的孩童而言,他們的童年已經習慣與高科技3C產品互動,漸漸的失去玩實體玩具的體驗,以及與同儕玩樂的溫度。現今科技快速發展,傳統的玩具逐漸消失在大眾的視野中,而台灣玩具博物館的建立,可以讓孩童在踏入館內時就彷彿進入時空隧道,回到父母兒時的年代,成為連接不同世代的橋樑。

台灣玩具博物館總監江宜馨提到,平均每年會有4.5萬位小朋友來博物館校外教學,江宜馨也擔憂小朋友是否能夠理解這些傳統玩具,但經過將玩具故事化並輔以情境引導後,每位小朋友都能快速的上手,玩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及樂趣。

總監江宜馨細心介紹,黃俊雄布袋戲偶的哈買二齒是她童年獨特的記憶。攝影/黃寧緗

針對「Z世代」孩童與3C產品共同生活的現象,江宜馨也有不同的見解,她認為不需要將小朋友與科技產品分離,而是讓孩童們理解3C產品是生活的工具、輔助生活的便利,而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透過線下玩玩具的引導,找回孩子對事物的創造力。

  • Z世代(英語:Generation Z,或縮寫為Gen Z)是盛行於歐美的用語,特指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華人有稱為「千禧世代」或「千禧寶寶」。大約是 1997-2012年之間。Z世代受到網際網路、即時通訊、簡訊、MP3播放器、手機、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物,影響很大。他們可說是第一個自小同時生活在電子虛擬與現實世界的原生世代。由科技發展形塑的社群關係與價值觀深深影響了此世代的自我認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不僅繼承父親老館長江文敬收藏玩具的意志,江宜馨更在乎如何創新傳統玩具的概念,將老玩具與新科技、新理念融合,找到將台灣傳統玩具永續傳承的方法,讓台灣玩具不僅立足於台灣,甚至可以發揚到全世界。

看著牆上老照片,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攝影/黃寧緗

江宜馨強調,希望小朋友不只是來玩玩具,更能擔任玩具博物館的小小導覽員,因為當玩具背後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演繹,那歷史故事不再是冷冰冰的文獻,讓小朋友自己學習分享,可以開創不同世代的共同回憶。

館內提供玩具讓大小朋友可以動手玩看看。攝影/黃寧緗

 

延伸閱讀:

3C取代玩具 溜溜球成童年回憶

勾勒時代輪廓 童玩的當代價值

傳統益智童玩 傳承先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