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福和橋二手市集 成挖寶新秘境

記者 張心潔、潘宥汝/採訪報導

您知道連接台北跟永和的福和橋下,有一個神秘的二手市集嗎?在這裡能用銅板價格買到品質良好的二手商品,甚至還有全新的企業囤貨,因此吸引不少人前來朝聖。但這樣大量高「CP值」二手商品的背後,其實潛藏著低薪高物價「台北居大不易」的生活現實。

 

福和橋新秘境 反映社會資源分配問題
位在福和橋下的二手市集。攝影/潘宥汝

位於公館、永和交叉點的福和橋下的二手市集,凡舉衣服、書籍、家具、古董,可以在這邊用極其廉價的價錢收購到保存良好的二手商品。

福和橋攤商高先生表示,這邊的攤商幾乎都是副業,像他自己本身主業是在做房屋拆除,只要是看到房子內還有堪用的東西,他都會拿來這邊低價販售。

也有攤商的商品來源是舊衣回收箱,更有部分攤商商品極新,來源則是營運不善的公司或工廠的庫存,這類商品如丟掉也是浪費,便以二手價格轉賣。

許多人認為不需要的廢棄物,在福和橋都成為別人的寶貝。 攝影/潘宥汝

福和橋市集的常客陳信穎表示,只要是週末休息的時間,他都會來這邊逛逛。因為這邊很多東西都還很新,可以用不到百元的價格買到外面商店動輒幾千塊的商品。

他補充,自己一開始是因為上大學而來到台北,目前工作的收入約為25K上下,扣除房租、生活費等等,實在沒有什麼多餘的日常開銷。福和橋二手市集對像他這種貧窮的北漂青年來說,是幫他們省下開銷的珍貴地方。

台北工作機會多,很多外縣市的青年畢業後會選擇留下來打拼,但在高額的開銷壓力下,大家都在尋求高性價比的消費場所,這也使福和橋二手市集成為一個熱門的挖寶地點。但在這股福和橋的熱門潮流下,也隱藏著現代台北人生活的窘境,以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等問題,值得深思。

年輕人穿梭在福和橋尋找適合自己的二手衣服。 攝影/潘宥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