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疫情衝擊未來 民眾尋求心靈慰藉

記者 張可君、許宸瑄/採訪報導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影響,許多產業受到威脅,連帶衝擊經濟,許多人因此對未來產生迷惘,希望尋求穩定的生活,因此便會藉由求神問卜的方式來決定下一步該何去何從。著名的行天宮命理一條街成立已有三十年之久,各式算命方法應有盡有,成為許多民眾問事的選擇。

行天宮地下街有算命一條街之稱,提供各式占卜方法讓民眾選擇。攝影/許宸瑄

占卜在東方和西方都有長遠的發展,提供心有困惑的民眾一個心靈依靠,希望透過占卜得知未來運勢和發展走向,給自己一個答案。而占卜的問題大多圍繞在事業跟感情。

占卜是人類宣洩的出口,提供心有困惑的民眾心理依靠。攝影/許宸瑄

東方命理有八字和卦,卦又有龜卦、米卦、桶卦、鳥卦、昆蟲卦等。八字論命可以得知一生的運勢;卦則是可以看人生片刻的選擇和機緣,且是取機而斷。卦如果是取數,則是取三次,並且有一事一問,一事不二問的規矩。

東方命理有八字和卦,卦又有龜卦、米卦、桶卦、鳥卦、昆蟲卦等。攝影/許宸瑄

西方則以塔羅最為人所知,另外還有占星。塔羅牌是由撲克牌演變而來,可以從每張卡牌的數字、生命靈數、星座得知未來發展,符號像是密碼一樣隱藏在小小一張卡牌中。

塔羅師太陽說明塔羅牌是由撲克牌變化而來。攝影/張可君

隨著時代演變,占卜並沒有消失,仍提供民眾人生的方向。特別的是,占卜一直都維持差不多的人數,但性別比方面在近一兩年來出現變化,有越來越多男性願意開口訴說生活上的煩惱,塔羅師太陽就表示:「占卜是人類的一個宣洩管道。」

而新冠肺炎影響百工百業,許多人因此放無薪假,生活受到影響,占卜就成了穩定人心的力量。除了透過占卜的方式嘗試解決心理壓力外,也有人選擇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心理諮商師高育仁:「只要對這個人有真正長遠的幫助,都是一個好的治療方法」。

儘管有人不認同占卜,但只要保持理性,掌握自身命運,是否要聽取他人建言取決於個人選擇,科學和非科學的方法都是可以選擇的方式。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HBL首次封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