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

高科技抗疫 紫外線殺菌正夯

記者 詹宗倫、申宇懷/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促成民眾防疫觀念的提升。許多商家也看準民眾的需求,趁這波疫情所帶來的商機,紛紛在這時候推出許多防疫周邊小物,而其中當然也包含這陣子不斷推陳出新的紫外線殺菌產品。

  • 紫外線(UV):指波長介於10nm-400nm的電磁波,由於已超出可見光範圍,無法以肉眼觀測。自然界中的紫外線來自太陽光,在太陽光波長範圍內的紫外線又可以大略分為三種,分別為UVA、UVB、UVC,要達到殺菌效果,還要評估波長、強度與照射時間等因素影響。若達到足夠條件,可殺滅照射範圍內的細菌、黴菌、病毒等;但紫外線穿透力低,易被微塵顆粒吸收,且受紫外線破壞的細胞若未完全破壞,細胞能再修復、活化,故UVC殺菌力僅能稱為消毒,難以達到滅菌的程度。

資料來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民眾因疫情關係提升防疫觀念。攝影/詹宗倫

紫外線消毒燈業者曹蓉表示:「因為這波疫情的關係,大家越來越重視消毒滅菌這一塊。光是這兩個月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們這兩個月的成長,是去年的五成。」銷售成長可說是相當顯著。主要會購買的大多為公家機關,包含政府單位、學校以及監獄等。

透過在室內空間利用紫外線殺菌機的擺放,對市內環境進行殺菌清潔,保持乾淨的衛生環境。在使用的時候,曹蓉提醒盡量確保人和家中寵物不要在紫外線機器附近,眼睛也不要直接直視紫外線,以面對人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業者表示自家紫外線商品操作起來簡單不複雜。攝影/詹宗倫
將紫外線殺菌器放置於無人室內空間以達到殺菌的功效。攝影/詹宗倫

這次疫情所帶來的金融市場改變,投顧公司董事長何金城表示這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以往很少會看到因為一個疫情,而造成全球性的市場波動。

對於目前紫外線商品所帶動的股票市場變化,何金城以隆達(3698)、光宏(4956)、晶電(2488)這些旗下提供紫外線相關產品的企業為例,表示這些股價可以看到因為國人對於周邊防疫商品的需求,而有明顯的提升。其中最顯著的為光宏(4956),股價變化從7塊1毛1漲到23塊多。

何金城透過月線圖展示紫外線概念股的成長。攝影/詹宗倫

紫外線商品對於環境的清潔殺菌雖然成效良好,但在使用上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容馬虎。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紫外線殺菌原理是透過適當波長的紫外線,破外圍生物細胞中的DNA(去氧核醣核酸)和RNA(核糖核酸)造成生長細胞的死亡以達到殺菌的功能,但也同樣對人體可以造成一樣的傷害。如果眼睛受到紫外線的照射,看東西不清楚、流眼淚、都是眼睛已經受到損害的一些症狀。

希望民眾在利用防疫周邊商品維持自己居住環境的清潔時,也別忘了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以免造成身體另外不必要的傷害。

紫外線殺菌興起,仍得注意相關使用規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永久傷害。資料來源/樂關懷,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小心酒精乾洗手 使用過度反傷身

宜蘭引入乾燥消毒車 為弱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