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與民間合資購入3輛行動乾燥消毒車。攝影╱陳卓希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宜蘭引入乾燥消毒車 為弱勢服務

記者 陳卓希、葉蔓芳/採訪報導
宜蘭引入乾燥消毒車 為弱勢服務

面對天氣潮濕造成衣物難乾問題,獨居老人和長期卧床者因爲自理能力不足,衣物寢具容易滋生細菌塵螨,嚴重影響健康,所以宜蘭縣政府在105年決定與民眾集資,購入3輛行動乾燥消毒車為弱勢族群提升生活品質。

部分養老院長者難以控制生理需求,護理人員經常需要清潔墊子,卻因為濕氣重而造成許多不便,甚至出現發霉情況。現在問題被解決,安養機構長者陳女士笑言 ,「這樣是很好,因為宜蘭常常下雨也是沒辦法。」

宜蘭縣政府與民間合資購入3輛行動乾燥消毒車。攝影╱陳卓希
操作過程細膩 助全面殺菌除臭

行動乾燥消毒車操作仔細,專業居服員會協助把洗淨的被服掛在車內衣架上,經過10分鐘臭氧消毒後,因應被服濕度狀況調整使用熱風烘乾時間,等待降溫取出,利用特殊吸塵器除去皮屑和塵螨,再將被服包裝收妥。

在效能方面,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理事長簡志龍回應,「那乾燥車它自己本身,它的幾個功能,具有臭氧消毒,乾燥力量比太陽高60倍的殺菌力。」

工作人員操控行動乾燥消毒車設備。攝影╱陳卓希
養護機構加入 成弱勢生活福利

在住宅區和社區單位定點巡迴,解決長者需求,就算天氣寒冷也不怕棉被潮濕導致睡眠不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宋思賢表示,「社會處給的低收入戶名冊或者弱勢家庭的名冊,由他們轉介。那變說我們要先去做家訪去了解·一下他們家庭狀況,可能還有他們需要消毒的物品。」

由於計劃剛上軌道,某部分長者還沒得知乾燥車的存在,所以未來將會配合社區宣導,和居家服務單位合作,協助並通報個案,主動提供服務,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益。

專業居服員協助使用特殊吸塵器清除棉被上的塵蟎。攝影╱陳卓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