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小心酒精乾洗手 使用過度反傷身

記者  高子涵/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酒精消毒噴霧與乾洗手成為民眾的必備用品,許多店家也會在門口擺放酒精噴霧,讓民眾進入建築物與人群接觸之前先進行消毒。

不少店家在門口都會擺放乾洗手機或酒精噴霧。攝影/高子涵

但是酒精與乾洗手皆有缺點,若非在沒有水的環境下,最好的消毒方式還是以洗手為主,牢記「濕、搓、沖、捧、擦」洗手五字訣, 避免過度使用酒精消毒噴霧與乾洗手。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酒精噴霧成為民眾必備品。攝影/高子涵

酒精乾洗手缺點  富貴手 對氯過敏者要注意

家醫科醫師陳正杰表示,酒精會將手上的水分帶走,噴太多次易使得皮膚乾燥,更甚還有可能形成「富貴手」,手指產生龜裂、破皮現象。而市售大多數乾洗手則是含有「氯」成分,本身對氯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到肺部時有誘發氣喘的風險。

陳正杰也說,出門在外除非是遇到沒有水的情況,再使用酒精、乾洗手即可,若真的要使用也要注意量與次數,並且還是以洗手為優先。

洗手正確步驟,濕搓沖捧擦。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勤洗手防病原菌 感染病毒機率減小

家醫科醫師陳正杰。攝影/高子涵

陳正杰還說道,病毒比細菌小,不會從皮膚進入體內,而是透過黏膜,最容易受到病毒入侵的部位就是臉部的眼睛、鼻孔、嘴巴,病毒雖不會從手部皮膚入侵,但是民眾一整天活動下來很難避免手觸碰到眼、口、鼻,而洗手就是最低成本也最有效的防護方式,肥皂不但便宜且具有一定的消毒殺菌效果,洗手時感覺手滑滑的感覺代表病原菌被沖洗掉,勤洗手自然就會使感染病毒機率減少。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仍在增加當中,除了戴口罩、少出門避免群聚之外,消毒也是很重要的防疫工作,酒精噴霧和乾洗手雖然能夠起到防護作用,但是使用過度會對皮膚帶來傷害,勤洗手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超商販售清潔用酒精售完。攝影/高子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