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北捷取消八折改推回饋制 成效待觀察

記者 王怡蘋、吳宇萱/採訪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於今年二月起取消電子票證八折優惠,祭出「忠誠制度」回饋乘客,北捷表示此舉並非單純取消優惠,而是希望藉由「搭愈多、現金回饋愈多」的方式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且讓民眾優惠更有感。

台北捷運常客優惠方案,搭乘次數越多甚至能有高達七折的優惠。 資料來源/台北捷運公司、製圖/吳宇萱

北捷一改過去齊頭式平等,改以分級制度回饋,依每卡每月的累計搭乘次數,將回饋金直接存入卡片中,甚至能有高達七折的優惠。但根據北捷的全系統旅運量統計,以同期二月相較顯示,今年較去年旅客量總計下降將近5%,而每日平均則下降近8%。

台北捷運企處運規課課長程玉萍表示,運量的確有所下滑,但並非新推出的常客優惠所影響,而是近期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所致。

因應疫情影響旅客進入捷運站必須配戴口罩。攝影/吳宇萱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攝影/吳宇萱

對於優惠方式改變,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認為,1280定期票價格試算時,八折優惠尚未取消,因應八折取消,在定期票價上理應稍做調整,否則有許多通勤支出在1280元邊緣的乘客,會因此轉而加入月票族群,即便分級制度的優惠看起來不錯,但實質上的收益並不大。

他也提出,若要做出市場區隔,就應調整定期票價,新推出的分級制優惠才有意義。

針對1280定期票價調整問題,程玉萍表示:「常客優惠在彌補的缺口不是在講金錢上的補貼,而是定期票主要是在照顧那個距離比較長,每個月搭到很多次,金額超過1280,且支出金額比較高的旅客。」兩個票種服務的乘客群本身就不同,因此也未打算在分級制優惠實施後就停止發行或改變票價與使用方式。

刷卡機上會顯示當月已累積搭乘次數及金額。 攝影/吳宇萱

台北捷運的常客優惠實施至今將滿兩個月,不論票種都有其需要照顧的旅客群,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影響民眾的搭乘習慣,票價方案該如何調整,仍有待觀察以及更多方的討論空間。

捷運是台北地區民眾不可或缺的運輸工具。 攝影/吳宇萱